習近平訪美 人權觀察盼美作為

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2月中將訪美。「人權觀察」今天呼籲美國持續緊盯中國人權發展,如果習近平無法公開回應中國惡化的人權環境,美國不應讓此行獲致任何利益。

根據白宮公布的訊息,可望接任中國下任領導人的習近平將於2月14日訪問華府,並與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會晤。

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中國部主任李察遜(Sophie Richardson)今天發表公開信表示,歐巴馬應該利用習近平訪美機會,在公開與私下場合,針對中國惡化的人權環境,向習近平提出挑戰。

李察遜表示,如果美國不能趁此機會傳達清楚訊息,要求中國改善人權環境,將是中國異議份子的一大災難。

這封公開信也呼籲歐巴馬應該邀請遭到大陸流放、逃往美國尋求庇護的中國異議人士到白宮訪問,瞭解大陸人權現況,並協助他們促進大陸人權。

同時,在習近平訪美前夕召開記者會,表達美國對中國人權的關注,特別是對南方都市報業、自由亞洲電臺、美國之音等媒體,遭到中國不當對待的關切。

公開信也呼籲歐巴馬利用即將舉行的美中戰略經濟對話機會,詳列人權清單;有系統蒐集中國違反國際法的虐待、謀殺、非法失蹤等鎮壓異議人士的資訊;在中美人權對話前,要求中國釋放異議份子,並要求中國官方妥善對待少數民族,並承諾恢復與少數民族協商。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