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淨化 專家教你如何選用活性炭(圖)

近年來,隨著我國經濟發展,人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人們對室內環境的優劣也更加關注。希望有個清潔、舒適、健康環境的家。而新房裝修,新置傢俱等,成為室內空氣重要污染源,為什麼裝修污染防不勝防?如何有效驅除甲醛、苯系物等有毒有害物質,而且不會產生二次污染。現在,人們已注意使用活性炭淨化室內空氣。通過活性炭的吸附能力,吸收新裝修房內的有害物質,可以減少室內的污染。


(網路擷圖)

淨化室內裝修污染,活性炭熱銷

據瞭解,市場上的活性炭品牌,琳琅滿目,其吸附淨化功效也參差不齊。筆者走訪了某建材市場看到,僑波牌活性炭擺在各裝飾材料店內最顯眼的位置。導購人員向筆者介紹,「現在購買活性炭淨化室內空氣的人越來越多,很多用戶為了小孩及家庭的健康,都專門購置活性炭淨化家裡的空氣質量,避免有害氣體污染。新裝修的房間,空氣中的各類污染物像甲醛、苯、TVOC等長時間停留對人體健康會造成極大危害。所以,現在很多家庭都購買了活性炭。」導購人員如是說。

專家教你如何判別活性炭吸附力

活性炭吸附法去除室內污染是目前應用最廣泛、最成熟、最安全、效果最可靠、吸收物質種類最多的一種方法。活性炭雖然在外型和用途方面可以有許多品種,但活性炭有一個共同的特性,那就是「吸附性」。如何簡單識別活性炭吸附值的高低呢?

a,看密度:用手掂一掂,活性炭孔隙越多,吸附性能就越高,密度小,手感輕。

b,看氣泡:將一小把活性炭投入水中,產生一連串的極為細小的氣泡,拉出一條細小的氣泡線,同時會發出絲絲的氣泡聲,這種現象發生得越劇烈,持續時間越長,活性炭的吸附性就越好。

C:看脫色能力:活性炭具有能將有色液體變成淺色或無色的神奇能力,這其實就是因為活性炭吸附了有色液體裡的色素分子的原因造成的。取兩隻透明杯子,在一隻杯子裡放入純淨水,然後滴入一滴紅墨水攪拌均勻後將一半有色水倒入另一個杯子中留作對比樣。將活性炭放入有色水中,數量應達到水的一半或更多,這樣效果會比較明顯,靜置10─20分鐘後與對比水樣進行對照,在同等條件下,脫色效果越強說明活性炭吸附性越好。

獲悉,現在活性炭已經走近百姓日常生活,關於活性炭我們還需要瞭解哪些知識呢?淨化空氣污染,享受輕鬆愉悅的生活。

活性炭能吸附多少質量的有害物質?

不同材料和用途的活性炭,其內孔徑大小也不一樣。一般而言,優質活性炭吸附有害物質的質量可以接近甚至達到其本身的質量。

活性炭的使用期為多長?

影響活性炭使用壽命的關鍵因素是使用環境中有害物質的總量大小以及脫附的頻率。活性炭吸附有害氣體的質量可以接近甚至達到其本身的質量,在普通家庭空間空氣中,有害氣體的質量遠遠小於活性炭的使用量,因此,只要經常將活性炭放置在太陽下爆晒,就可以長期使用。

活性炭吸附飽和後,是否會將有害氣體再次釋放出來?

活性炭的再生是在特殊條件下進行的,一般是在600度以上高溫下進行。普通條件下,不會釋放被吸附的有害氣體。而我們通常所說的在陽光下爆晒,原則上不能叫活性炭的再生,其主要作用是蒸發並釋放被大量大分子結構的水蒸汽所佔用的活性炭內空間。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