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相剝奪私人財產的「公私合營」運動
破壞工商業的城市公私合營運動

在農村的集體化加速以後,毛澤東轉向城市的工商業。1955年10月29日,毛澤東邀集中華全國工商業聯合會執行委員會的委員,就如何更適當地進行私營工商業的社會主義改造問題舉行座談會。陪同毛澤東出席會議的陣容可謂強大:劉少奇、周恩來、朱德、陳雲、鄧小平、彭德懷,以及在京的中共中央委員、候補中央委員。 面對如此強大的團體力量,一盤散沙似的私營工商業者們還能做何選擇呢?只能準備舉手投降。1956年1月10日,毛澤東到榮毅仁的申新九廠視察。1月20日,毛統區最大的資本家榮毅仁,在「上海市資本主義工商業公私合營大會」上遞交了上海市資本主義工商業公私合營申請書。 榮毅仁都投降了,其他資本家還敢不投降?在毛澤東製造的強大壓力下,資本家進行所謂的「公私合營」,資本家利用資本發展個人事業的權利既被剝奪,資本家的資產也被變相剝奪。

毛澤東私下跟劉少奇、周恩來打了一個形象的比喻,只要把辣椒抹在貓的屁股上,貓就會主動舔著屁股把辣椒吃下去。辣在屁股上比辣在嘴巴裡更難受。只要與農村、小城市那些被剝奪一切的地主、工商業者比較一下,大城市裡的工商業者就會感激毛澤東的寬宏大量,主動選擇所謂的「公私合營」了。如果給臉不要臉,敬酒不吃就該吃罰酒了。不久「公私合營」的牌子也消失了,變成了「國營企業」。真正的企業家從此消失了。企業的領導人,最多只能算是一個貫徹上級計畫的執行者而已。一些想離開所在位置而又門路不太通暢的企業領導人,故意讓企業一塌糊塗,促使上級不滿意而換人。毛統區工商業從此走入沙漠迷途。

(原文以毛主席稱呼毛澤東)

本文留言

作者鍾波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