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antcast

達芬奇槓上央視, 造假還是被造假?

2012-01-06 08:35 桌面版 简体 1
    小字

媒體的本質是要報導真實新聞,並且揭發新聞背後的真實面貌。不過中國官方電視臺一個號稱揭發假產品的報導,卻被質疑報導本身就是造假,甚至該報導的記者可能有收受賄款的行為。

2011年7月10號和17號,中國官方媒體中央電視臺的節目《每週質量報告》推出兩集節目《達芬奇密碼》,質疑知名高價傢俱商「達芬奇家居」的產品並非如其所稱,是義大利製造進口的,是假進口,並且質量有問題。達芬奇家居總經理潘莊秀華在7月13號召開新聞發表會,堅持該公司產品的來源和質量。

2011年底,《新世紀》週刊報導,潘莊秀華指控央視《每週質量報告》的記者李文學,「故意編髮虛假報導,隱匿新聞事實,並聯合他人對達芬奇進行敲詐勒索」。潘莊秀華並表示已經匯了100萬元給李文學。

李文學在1月1號晚間在網上發表聲明,否認收賄,認為遭到誣陷和譭謗。1月2號下午達芬奇家居透過官方微博,回應李文學的聲明,並且另外提供視頻和音頻,證明指控非假。

*央視報導出現疑點*

這些視頻就是義大利傢俱製造商卡布麗緹提供的。根據新京報1月1號的報導,達芬奇家居執行董事黃志新說,他們在8月底看到卡布麗緹提供的視頻,發現背後有疑點,所以才打算維權。

中評社在1月5號的報導,指出當初央視報導內容的幾個疑點。其中包括央視駐義大利記者向義大利傢俱製造商卡布麗緹出示一些達芬奇公司的傢俱照片,並說這些乃是在中國國內仿造的,但卡布麗緹卻指出那些傢俱的確是他在義大利製造的。但這段內容卻沒有在央視指控達芬奇造假的當期節目當中播出。報導指出,央視的《達芬奇密碼》報導本身已經設定好達芬奇就是造假的結論,再去尋找論據。

達芬奇家居在微博上還提供了卡布麗緹公司提供,央視駐義大利記者到卡布麗緹採訪的視頻,以及該記者當時產生疑問,打電話回央視時詢問的音頻。當時他說道:「你們確信那個達芬奇賣的就是偷拍這個工廠裡面的這些東西,你們能保證嗎?你們能保證這件事情嗎?你們都不敢保證,那你叫我查這個東西我怎麼敢保證?」

達芬奇公司表示,從央視的報導之後,該公司依照「潛規則」,已經付出了總計2000萬元進行「危機公關」。該公司已經在2011年12月初,向新聞出版總署、廣電總局進行了舉報,還向北京市公安局報案,要追究刑事責任。央視目前尚未做出正式回應。

*中國記者拿封口費,央視曾發生故意造假*

中國某些企業會以金錢或利益對記者行賄,最出名的是黑礦窯,為了不讓記者報導礦場非法情況,而給記者封口費。

不過也有記者挾媒體而敲詐企業的案例,如2006年中國投訴網記者李凌,以負面報導威脅「完美日用品有限公司」,要求了380萬人民幣。不過李凌被抓獲,被判四年有期徒刑。

央視曾經出現節目造假但不承認的案例。最近的是2011年央視中秋晚會,觀眾質疑上臺的歌星假唱。央視解釋,直播時聲音與畫面不同步的現象,是因為衛星信號出現故障。但參與表演的香港歌手譚詠麟以及容祖兒卻都已坦承,由於受到壓力,雖然想唱現場但晚會當天的確是對嘴。中國網民對於央視不承認造假行為,認為無法接受,並認為「被造假」比「造假」更可怕。」

世界各新聞媒體,以及各學校的新聞科系,都有對新聞內容的真實性加以規範和要求。如《美國之音憲章》第一條即規定:「作為一個一貫可靠的、權威的新聞來源,美國之音播送的新聞必須準確、客觀、全面。」不過剛在2011年11月24日被任命為央視新臺長的胡佔凡則曾經說過:「一些新聞工作者,沒有把自己定位在黨的宣傳工作者上,而是定位在新聞職業者上,這是定位上的根本錯誤。」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68美元/年),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分享到:

看完那這篇文章覺得

評論

暢所欲言,各抒己見,理性交流,拒絕謾罵。

留言分頁:
分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