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危房中上課3年 校舍用木棍支撐(組圖)


仍在使用的教室


停用的兩間危房之一


用木棍支撐的危房


用木棍支撐著屋檐

「平昌縣一村小投用17天後成危房」經本網曝光後,引發了廣大網友對村小孩子安全問題的關注。日前,有網友在麻辣社區爆料,稱平昌縣一小學數十名師生在80年代的危房裡上課,臨近廢棄的教室竟用木棍支撐以防牆體倒塌,貼出的數張照片更是令網友唏噓不已。截止22日,記者瞭解到,仍有51名學生在該危房中上學,但已接到撤離通知,原址重建也已提上了日程。

17日,「剛才看到平昌某村村學校,有些難以致信!」一帖出現在麻辣社區,便引來眾多網友關注,瀏覽量很快過萬。帖文稱佛樓鎮大松小學的孩子們每天在漏雨的教室裡上課,其中一些曾經的教室已經是隨時能倒掉的危房,現用木頭作為支撐才使房子沒有坍塌。牆體坍塌、磚瓦掉落,一張張照片更是讓無數網友直呼慘不忍睹。

木棍支撐危房防坍塌 教育局副局稱已無學生

記者多方瞭解得知,大松小學呈三合院樣式,為磚木結構,佔地面積數百平方米,修建於上世紀80年代,由於年代久遠,從2008年開始出現牆體坍塌、磚瓦掉落現象,破損嚴重的教室甚至是用木棍支撐以防止牆體坍塌。08年,2間教室不得不停止使用。不過,50多名師生一直在該校的其他教室上課。除了學校4名教師及幼兒園、一、三、四年級50多名學生在此上課外,大松村衛生站、大松村村委會也在此辦公。

20日、21日,記者分別聯繫了佛樓鎮小學校長牟顥和平昌縣教育局副局長馮泰階。牟校長表示,只有為數不多的學生在大松小學上課,但已不在那兩間廢棄的教室。

而馮副局長更是在電話中稱,目前已沒有學生在該校,已經搬入租用的民房暫時就讀。馮副局長強調,該小學已經開始考慮拆除,原址重建,項目資金估計在年底就會到位。

家長憂心孩子安全 時時提醒娃娃別亂跑

大松小學一位老師介紹,在用教室會不定時維修,廢棄教室周圍則用竹竿打了很多樁,並用繩索圍了起來,設置了警示標識,防止學生到裡面玩耍。「娃娃這麼小,安全意識不強,調皮搗蛋一點的說不定會跑去停用的教室。」一位家長憂心地說。

村民陳碧蘭有兩個兒子在大松小學上學,小的一個在幼兒班、大的在三年級。陳碧蘭告訴記者,有的教室房頂上是有一些大洞,但因為是竹篾和石灰,只要承重牆體不垮,屋頂掉的些安全威脅不是很大。

「還是擔心娃娃安全,但沒辦法,附近只有到這個學校上學,不過學校拉了警戒線,我們和老師幾乎每天都會提醒學生別到處亂跑,免得發生意外。」陳碧蘭表示。

51名學生仍在校就讀 下週三前全部撤離

張雙全醫生所在的高石村衛生所距大松小學兩公里左右,他告訴記者現在仍有四、五十個學生在大松小學上課。「怎麼沒有危險?有兩間教室已經垮了,有沒垮的地方用木棍支起的。」除了因牆體垮塌而停用的教室,張醫生稱,另外的幾間教室因為年代久遠的緣故,土磚已不太好了,用竹篾和細泥吊的屋頂也是有脫落。「還是有安全隱患的。」

提到原址重建有無困難時,張醫生表示,近期陰雨連綿,加上道路也不好,這是最主要的困難,目前村上的勞力也在三天兩頭的忙著修路,等路面硬化了就好多了。

隨後,記者聯繫上了大松小學語文教師李友榮,他已在該校任教16年。據李老師統計,目前仍有51個學生在該校上學,不過已經在當地租了三個月民房用於過渡,下週三前將撤離學校。

(本文有刪節)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