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各國最牛校車(組圖)

2011年11月16日,發生在甘肅正寧縣榆林子鎮幼兒園校車撞車事故引發社會極大關注。19人死亡,其中含17名幼兒,2人受傷。超載、兒童、與卡車相撞,此次校車事故影響惡劣,傷亡嚴重,瞬間引爆輿論。

近年來,我國對於校車問題一直在摸索和討論,校車制度在國外一些城市已實行多年,並且已有較為完備而成熟的機制。本期將為您盤點各國校車的「五宗最」,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哪些經驗值得我們借鑒。

美國最牛


美國校車

作為一個車輪上的國家,每天都有無數汽車奔馳在美國大街小巷。在這中間,有一種車的顏色全國統一且式樣也大同小異,這就是校車。醒目的黃色、卡車頭加巴士車身,看上去結實又穩重。根據美國校車協會官網上的數據,全美有過半6至18歲的學生乘校車上下學。

在美國,聯邦政府和各州都有專為校車制定的法律,據說多達500多項。這其中包括對校車堅固性和安全性的規定,包括校車翻滾時的保護、車身連接部分的強度等。一句話,校車必須有「客車的設施,卡車的骨架」。


悍馬撞校車

2006年11月,在美國印第安納首府,一輛素以彪悍著稱的悍馬撞上了停在路邊的無人校車。結果,悍馬半個車體粉碎,校車卻安然無恙。自此,美國校車聲名鵲起。

除了「結實」外,美國校車還很有地位,整個交通要為校車讓路。穿梭於城市間接送孩子的校車每到一個既定的上下車點,司機都會先亮起警示燈,然後將標有「STOP」字樣的紅色八邊形指示牌往外一扳。此時,路上往來的其他車輛,猶如見到紅燈,立即自覺靠邊停車。等孩子們都上下車完畢,校車開走,這些車輛才能恢復通行,總統的座駕也不例外。這件事曾讓白岩松感慨不已,並且在他的新書《幸福了嗎》中問道:黃色校車何時能見於中國的大街小巷?

泰國最貼心


泰國的校車都有安全燈

為緩解首都曼谷擁堵的交通狀況,每學期開學前,市政府都會向家長們發出倡議,儘可能讓孩子乘校車上下學,並鄭重承諾會保證孩子的安全。由於學校條件不同,校車質量也不同,一般是可供十幾個孩子坐的空調麵包車。

由於路途遙遠,很多孩子一上車就睡覺,工作人員必須時刻盯著每個孩子,以免煞車或有意外發生時磕著碰著。

由於有家長反映,女司機比男司機更細心,因此泰國規定,儘可能讓女司機駕車。這樣一來,不少原本用私家車接送孩子的家長才放心讓孩子乘校車。

此外,泰國的校車都有安全燈,在交通擁擠的區域會一直閃黃燈,此時其他車大多會自覺地「避讓三分」。

泰國校車是根據乘車線路分配的,一輛車上可能既有幼兒園的小朋友,也有高中生。老師通常要求年齡大的孩子照顧年齡小的,為彼此提供一個學習相處的機會。一些國際學校的校車就像個「小聯合國」,混雜著各種各樣的語言。

加拿大最安全


加拿大校車

加拿大校車被譽為「世界第一安全校車」,除法規嚴格外,全國統一的規範標準從硬體上保障了孩子的安全。加拿大校車顏色、款式和配備都是統一的,每個座位都配備了安全帶。校車鮮艷的深黃色非常醒目,外形看起來很結實,有點像裝甲車。據有關部門統計,相對普通車輛,校車的交通事故率非常低,迄今為止還沒有因為校車車禍導致重大傷亡的記錄。

校車能夠成為加拿大最安全的兒童運輸工具,與司機的專業素質也密不可分。在加拿大,成為校車司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首先必須符合作為司機的常規要求,如有3年以上的駕駛經驗,通過司法機關的無犯罪記錄檢查,通過政府藥檢部門的酒精和藥品的嚴格測試。還有一些更細緻的規定,如必須有在和孩子相關的社區服務的經驗,願意為孩子服務,喜歡並能很好地與孩子溝通。此外,成為一名校車司機,還必須完成專業的校車司機培訓且考試合格。

加拿大的交通法明確規定,當校車停下來,緊急紅燈閃爍,車內伸出有「STOP」字樣的橫欄時,校車後面的所有車輛都必須停下,且不能從旁邊的車道繞過去超車。校車前迎面而來的車輛也必須停下,直到校車上的緊急燈熄滅,橫桿收回去了,方可前進。如果有人敢以身試法,不但會被罰款,還會被計入不良駕駛記錄。

日本最萌


日本校車

說起日本校車,很多人會首先想到那些超級可愛的卡通造型。長期以來,在網際網路上廣為流傳的HELLOKITTY、咸蛋超人等動漫形象的校車圖片早已深入人心,成為日本校車的典型。日本校車上花花綠綠的圖案足以吸引小朋友的注意,使他們不再抗拒上學,就連許多成年網友都忍不住感嘆「有這樣的校車接送,早晨再也不會賴床」。

日本人的時間觀念很強,幼兒園通常會為每條校車線路安排一位組長,同一條校車線上的每位學生家長事先也都會拿到一個編號和通訊錄。遇到突發狀況,比如晚點,哪怕是1分鐘,組長都要負責告知1號家長「校車晚點,可遲些出門等車」,然後由1號家長通知2號,2號再通知3號……

除了司機,日本的校車上多半還會有一位全程陪同的指導老師,有時候是學校裡的生活老師,有時候是自願做義工的家長。

日本每家幼兒園都有卡通造型的校車。不過,到了中小學階段,除一些私立學校外,公立學校都不再開通校車。日本提倡中小學生自己坐公共交通工具上下學,條件允許的,則更鼓勵步行。上小學後,老師會根據家庭住址的不同區域,告訴班上學生,哪些人住在同一區域,步行途中可以結伴同行。

西澳最嚴


悉尼的校車

西澳大利亞州(以下簡稱西澳)是澳大利亞最大的州,其有關校車的規定可謂事無鉅細。耐著性子閱讀完這些條條框框的人,大多會得出這樣一個總體印象——嚴。

在西澳,乘坐校車必須同時符合五大條件:年齡介於3歲半至19歲;就近入學;一週5天上學的日裡有3天在學校;家與學校至少距離4.5公里;遠離公共交通設施。自行開車接送孩子的家長,可獲得一學期結算一次的交通補助,想申請這項補助,也必須符合上述條件。一旦發現父母只是上班途中順路將孩子送到學校,補貼將立即取消。

西澳的校車司機上崗前都要接受諸如怎樣與孩子打交道、醫療急救的專業培訓。同時,他們還必須遵守37條「必須」與「嚴禁」,包括確保車輛行駛途中每個孩子都有座位;開車前8小時內嚴禁飲酒;如需服用藥物,必須出示「服用此藥物不影響司機行為能力」的權威證明。

西澳校車的承包商們壓力也很大,他們必須對司機從嚴管理。比如,確保司機都有從事與孩子相關工作的有效資格證;及時掌握司機是否有不良行為或犯罪記錄等。一旦被發現有違規行為,承包商將面臨兩種淒慘結局:要麼被處以6萬美元罰款,要麼被判5年有期徒刑。

西澳就是以這樣細緻而嚴格的條款來確保校車運行的絕對安全。


阿根廷校車


韓國校車


馬來西亞校車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