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改革案通過 新總理看好蒙蒂(圖)


義大利改革案通過 新總理看好蒙蒂

針對義大利眾議院通過改革方案,總理貝魯斯柯尼並因而辭職的局面,總統納波裡塔諾(Giorgio Napolitano)預定今天召集所有政治勢力進行會談,一般預料,應該會任命前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委員蒙蒂(Mario Monti)擔任新總理。

貝魯斯柯尼(Silvio Berlusconi)在本月8日因無法掌握通過這項法案所需的多數票而承諾將於法案通過後辭職。而通過改革法案是歐元區各國領袖的要求,希望藉此恢復外界對義大利緊繃的公共財務的信心。義大利是歐元區第3大經濟體。

貝魯斯柯尼經歷一波撼動歐元區的市場恐慌後於今天辭職,結束多年領導,讓首都羅馬數千民眾欣喜若狂,紛紛開香檳、在街上手舞足蹈、猛按汽車喇叭慶祝狂歡。一名男子開心的大喊說:「再見啦!重點是永遠別回來!」另一人則宣布:「我們超級超級開心!」

雖然辭去總理一職,75歲的貝魯斯柯尼仍是所屬人民自由黨(PDL)的國會議員,任期要到2013年才結束。

貝魯斯柯尼的接班人選,68歲的經濟學者蒙蒂(Mario Monti)備受敬重,曾經在擔任反托辣斯歐盟執行委員時期,取締美國企業巨頭微軟公司(Microsoft)和奇異公司(General Electric),不過,他並沒有執政經驗。

本月剛出任歐洲中央銀行總裁的前義大利銀行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昨天在羅馬會見蒙蒂,外界解讀為德拉吉支持蒙蒂出任總理。蒙蒂獲得政壇廣泛支持,貝魯斯柯尼的人民自由黨(PDL)也宣稱會支持蒙蒂。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