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燥影響壽命長短 多吃「白食」延壽 (圖)

秋燥」是傷害肺臟的一個主要原因 關係到「壽命」長短

肺是人體重要的呼吸器官,肺氣的盛衰關係到壽命的長短。呼吸道系統是一個開放的器官,從鼻腔到氣管再到肺部,都容易受外界空氣的影響。因此天氣轉冷時,常常會先傷害到肺臟。

肺開竅於鼻,鼻子是肺功能正常與否的顯示窗口,當咳、喘發作時,均會伴隨鼻塞、流涕等症狀;肺的津液不足時,也容易出現鼻竅乾燥、流血等症。

秋天,人體內一般都會有夏季帶來的熱毒,表現為口乾、口苦、便秘等,這就需要瀉肺火,相當於水庫的清

淤工作。如內熱較大,應吃些菊花、銀耳、冰 糖、百合、藕、梨等清熱的東西;同時也宜多吃酸性食物,如蘋果、橘子、山楂、獼猴桃等,以收斂肺氣;少吃辛辣食物,如蔥、姜等,可避免發散瀉肺。

山藥、蓮子、奶製品、豆類等對調養脾胃很有益,尤其是藥食兼優的芡實更是調理脾胃的上等佳品,它含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質等物質,且有滋補強壯、 補中益氣、開胃止渴、固腎養精等功能。秋季飲食宜清淡,少食煎炒之物,適當喝些雞湯、骨湯等,這樣才能很好吸收營養,迎接冬季。 

「白色食物」大集合

白色歸於肺,食物中凡為白色者,大多有補肺的作用,如荸薺、銀耳、白蘿蔔、白芝麻、豆腐、芡實、茭白等。

水生類

1、百合:百合被稱為秋季養生第一菜,中醫用百合作為止血、活血、清肺潤燥、滋陰清熱、理脾健胃的補藥。現代研究表明,百合還可以抑制腫瘤的生長。

2、藕:生藕能清熱生津止渴,熟藕能健脾開胃益血。故有"暑天宜生藕,秋涼宜熟藕,生食宜鮮嫩,熟食宜壯老"的說法。

3、荸薺:荸薺可止渴消食、涼血解毒、利尿通便、祛痰除脹。荸薺中的抗菌成分荸薺英,對金黃色葡萄球菌、大腸桿菌等有一定的抑製作用。荸薺生長在泥中,外皮和內部都有可能附著較多的細菌和寄生蟲,一定要熟食。

4、茭白:茭白是我國特有的水生蔬菜,有開胃解毒的功效。不適宜脾虛胃寒、腎臟疾病、腹瀉者食用。

5、芡實:芡實別名雞頭米,補中益氣,分生用和炒用兩種。生芡實以補腎為主,炒芡實以健脾開胃為主。芡實無論是生食還是熟食,一次切忌食之過多,否則難以消化。

6、蓮子:既能祛余暑,又能滋補強身,是秋天適時補品。

土生類

1、白蘿蔔:白蘿蔔有促消化、增食慾、止咳化痰的作用。脾胃虛弱如大便稀者應減少使用,在服用參類滋補藥時也忌食本品,以免影響療效。

2、白芝麻:白芝麻可用於治療身體虛弱、頭暈耳鳴、高血壓、高血脂、咳嗽、津液不足、大便燥結等症。患有慢性腸炎、便溏腹瀉者忌食。

3、山藥:山藥有滋腎益精、健脾益胃、益肺止咳等功效,其特點是補而不滯、不熱不燥,一般人群都適用。山藥有收澀的作用,大便燥結者不宜食用。

4、白扁豆:秋天扁豆正當時,將白扁豆煮粥或煎湯服,可消余暑、化暑濕、健脾胃、增食慾。

菌類

1、銀耳:銀耳有補脾開胃、益氣清腸、滋陰潤肺功效,外感風寒者忌用。

2、杏鮑菇:杏鮑菇被稱為"平菇王",可以提高人體免疫功能,具有抗癌、降血脂、潤腸胃及美容等作用。

秋燥不簡單——「溫燥」與「涼燥」要分清

秋燥,也是傷害肺臟的一個主要原因。

人們經夏季過多的發泄之後,機體各組織系統均處於水分相對貧乏的狀態,這時飲食不調,極易引發舊病、誘發新病。秋燥以中秋為分界點,分「溫燥」、「涼燥」兩種類型,二者傷人各有特點。

「溫燥」的臨床表現:

因感受秋季天旱燥氣而發病,臨床上表現為頭痛身熱、乾咳無痰或少痰、氣逆而喘、咽喉乾痛、鼻干唇燥、心煩口渴等;

「涼燥」的臨床表現:

因感受秋涼燥氣而發病,臨床表現為惡寒無汗、鼻塞流清涕、咽痒、類似感受風寒等。

無論「溫燥」、「涼燥」,均可出現皮膚乾燥、口唇乾裂、口乾口渴甚至大便乾結等症狀。

因此,秋季防燥邪傷人最緊要。秋季是指立秋至立冬這3個月的時間,其特點是天氣由熱轉寒、陽消陰長。秋季飲食當以潤燥益氣為中心,多吃清潤甘酸的食物。

對策:白+N 營養更豐富

秋季多食用白色食物對肺有益,但也別忽略搭配其他顏色的食物,食物顏色越豐富,我們的營養越全面。

白+綠

代表:菠菜、芹菜、油菜等

綠葉菜熱量低,富含維生素C、葉酸、維生素K。深綠色蔬菜含有葉黃素,能保護視力,阻止老年黃斑變性,同時對預防心臟病和中風也很有效。綠葉菜要急火快炒,否則維生素C會因加熱過久而被破壞。

白+黃

代表:南瓜、黃色西葫蘆、黃色甜椒等

黃色蔬菜給人以清香、脆嫩的感覺,亦富含類胡蘿蔔素,可延緩皮膚衰老,對肝臟也有益。同時,玉米作為蔬菜、主食,越來越受到人們喜愛。玉米可調中開胃、利尿消腫。將玉米及梨共同煮水飲用,有潤肺、止咳效果,很適合支氣管不好的人食用。

白+紅

代表:番茄、胡蘿蔔、紅辣椒等

紅色的蔬菜大多有著頑強的生命力,能提高人們的食慾並能刺激神經系統的興奮性。西紅柿中含有的番茄紅素有很強的抗氧化功能,有效預防前列腺癌、肺癌。

白+紫

代表:紫芋、紫甘藍、茄子等

紫色的蔬菜有一種特別的物質花青素,具備抗氧化、預防高血壓、減緩肝功能障礙等作用,其改善視力、預防眼部疲勞等功效也被很多人所認同,長期使用電腦或者看書的人群更應多攝取。

白+黑

代表:黑芝麻、黑豆、黑木耳等

黑色食品具有防癌、抗癌、抗氧化、抗衰老等功效。比如黑芝麻對延緩衰老、治療白髮有一定作用;黑豆可暖腸胃、明目活血、利水解毒;黑蕎麥有消食化積、止汗之效;黑木耳有清肺益氣、潤燥滋補之效。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