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美女詳述西湖救人 怒批圍觀拍照

老外美女西湖救人」,這個標題佔據了杭州各大報紙的頭版,這個發生在西湖邊的故事讓很多人感動,而主人翁的身份卻一直是個謎。正當獲救者和媒體尋找她的時候,照片拍攝者王榮貴也在尋找,他每天都在西湖邊熘達,希望能再次遇到照片中的人。

拍攝者王榮貴:那一天就13號吧,下小雨,毛毛雨,我看到湖邊大概有十多個人,十多個人在湖邊上看什麼東西我老遠看到。
 
拍攝者王榮貴:離岸邊大概有20多公尺吧,有一個黑黑的一個影像,像頭髮一樣在水面上漂。同時我就看到一個老外,這個女的在脫衣服,她就穿著吊帶背心,三角褲就跳下去。
 
拍攝者王榮貴:一開始以為這個老外是她自己小孩在湖邊玩掉下去了。大概前後從落水到把那個人拉到岸邊,也就是四五分鐘,她的速度很快的。拉到岸邊一看是個中國人。
 
短短几分鐘,王榮貴下意識地按下了快門,記錄了這個過程。救人的外國姑娘上岸後,簡單的休息片刻,就悄悄離開了。
 
拍攝者王榮貴:後來我上去就問這個(被救的)女的我問她你怎麼回事啊?怎麼掉下去的?她不說。這個時候老外衣服穿好了,過來她就拍拍這個女的肩膀,也沒講幾句話,倆老外就走了。
 
回家後,王榮貴第一時間把照片傳到了網上,想找到救人的姑娘。第二天,杭州各大報紙都刊登了這個故事。獲救者夏女士說,自己因為一時想不開做了傻事,幸虧有這位老外相救,希望對她說聲謝謝。而被網友稱為「西湖女俠」的外國姑娘,卻像消失了一樣,沒人知道她去了哪裡。
 
拍攝者王榮貴:他們也問我知道不知道?我說我不知道啊,語言也不通,我一直在想,如果能找到她更好了。
 
「西湖女俠」的故事傳開後,杭州的媒體都在尋找她。杭州市旅遊委員會還發布微博,希望知情人提供線索;因為有人說「女俠」可能是美國人,市外辦還聯繫了所有在杭州工作的美國人,並詢問了很多酒店賓館,但都沒有她的消息。
 
幾天的尋找一無所獲,正當大家有些灰心的時候,23日的烏拉圭《國家報》刊登了「西湖女俠」的照片,還配有詳細報導。一位烏拉圭記者認出了照片上的姑娘,她並不是先前傳聞中的美國人,而是烏拉圭人,目前住在上海,名叫瑪利亞。10天前的杭州之行,只是一次普通的旅遊觀光。
 
烏拉圭駐上海總領事館工作人員湯滌非:我們先試圖聯繫她,因為她的電話一直打不通,我們就給她發了一個郵件,兩天後她回了郵件,我們就能確定是她了。她把她的情況告訴我們,就說她的手機掉水裡了,然後她把她男朋友電話發給我的。
 
記者:嗨,我叫李楨,很高興認識你。
 
瑪利亞.費爾南達:很高興認識你。
 
瑪利亞費爾南達:我朋友她說在報紙上看到了這件事,我在網站上看到自己的照片,哇哦,真的很驚訝。
 
瑪利亞費爾南達:那天下著雨,我們沿著湖邊走,突然在湖邊一個角落,外面的人都在看著她,所以我們剛開始並不以為她遇到麻煩了。那樣地正常,以至於我想,好吧,她在捕魚,人們都在拍。但就是突然之間水到了這裡(胸口),所以必須要有人做點什麼了。而我又講不了中文,我沒辦法呼喊。
 
當我帶著她從湖裡出來的時候,我看到有七八個相機在拍照,我開始用英語大叫起來,說你們在做什麼,她快死了,你們只想著拍照片。我很生氣,請走開,這不是時裝秀。現在想起來,有一個拍照片的,他拿著一個大相機,他過來,安撫那個女人,跟她說話,他是唯一的一個,唯一的一個。每個人都在好奇地看,僅此而已。
 
現在,瑪利亞在上海沒有固定工作,暫時借住朋友家中。此前她曾經在上海居住過將近一年的時間,她說自己非常喜歡中國文化,再次來到中國,一面是希望更多瞭解這裡,另一方面還想找一份工作留在中國。
 
瑪利亞費爾南達:作為一個外國人,跳進水裡,大家都問為什麼救人的是外國人而不是中國人。我理解你們會有這樣的疑問。我可以理解,但我認為這不是關鍵,不是說是中國外國的問題,我認為這是全人類的問題。有時候,在大城市裡,我們沒有更多的時間同人們相互關聯,我們沒有時間同朋友分享,我們失去了很多東西,比如人性的東西。我很高興,現在大家開始問這樣的問題了,對我來說,這很重要。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