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強硬談南海 外交部急降溫

【看中國記者金曉剛綜合報導】中共機關黨報人民日報社旗下的《球時報》25日針對南海問題,發表措辭強硬的社論稱必要時應「殺一儆百」。當日下午中國外交部救急降溫,發言人姜瑜對此表示,媒體的評論只代表媒體的觀點,中國奉行的是睦鄰友好的合作觀。

《環球時報》25日發表了一篇措辭強硬的文章,警告在南中國海跟中國有領土爭端的國家要對「響起一些炮聲有思想準備」。社論說,雖然「反擊」對中國意味著一定的麻煩,但如果那些國家當下製造的麻煩和「長痛」太多,延續它們的風險遠遠大於中國改變政策帶來的風險,那麼「反擊」就一定會發生。這篇社評還說,中國不能只會談判,必要時應當「殺一儆百」。

這篇有關南中國海主權爭端的社評同時在該報的英文及中文版刊登。

但10月25日下午,在中國外交部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姜瑜在回答關於《環球時報》南海問題的社評時表示,中國奉行和平發展戰略。姜瑜說,域外國家應該尊重域內國家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的努力。中國不希望看到任何國家挑起事端,也不希望任何國家介入南海問題。

本文留言

作者金曉剛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