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伽馬射線暴」可瞬間破壞臭氧層(圖)


伽馬射線暴轟擊地球大氣瞬間的示意圖。(網路圖片)

據美國太空網站報導,美國科學家最新研究顯示,兩顆恆星碰撞產生的馬射線暴可釋放數噸高能量伽馬射線進入太空,像這樣的爆炸將耗竭地球臭氧層。破壞臭氧層將導致紫外線抵達地球表面,進而改變地球生物的基因。目前,研究人員開始通過化石記錄來研究分析伽馬射線暴對地球生物滅絕事件構成的影響。

美國堪薩斯州華盛本大學研究員布萊恩-托馬斯發表聲明稱,我們發現一種極為短暫的伽馬射線暴可能比持續時間較長的另一種伽馬射線暴更具威脅性。放射持續時間並不是放射量大小的決定因素。這項研究報告發表在10月9日在明尼阿波里斯市召開的美國地質學會年度會議上。

伽馬射線暴具有兩種形式:持續時間較長、較為明亮和持續時間較短的伽馬射線暴,後者持續時間甚至不足1秒,卻能釋放出比前者更多的放射線。如果像這樣的伽馬射線暴出現在銀河系內部,對地球構成的放射性危害將更加持久。釋放的放射線可抵達地球大氣層,導致自由氧原子和氮原子碰撞在一起,並部分結合形成叫做一氧化二氮的摧毀臭氧化合物。一氧化二氮在大氣層中可長時間存在,可對臭氧層持續進行破壞,直至它們像雨點一樣從空中降落下來。

這種短暫伽馬射線暴可能是密集中子星或者黑洞發生碰撞產生的,研究人員估計像這樣規模的碰撞可能在任何給定星系中每1億年出現一次。按照這一速率,地球在其45億年歷史中曾遭受了多次短暫伽馬射線暴。

臭氧層遭受破壞將對地球生命造成許多影響,放射線將對地球食物鏈的植物和動物構成肆虐破壞,很可能導致全球範圍內的物種滅絕事件。

美國宇航局雨燕人造衛星收集的數據觀測到其它星系中存在伽馬射線暴,其釋放的短暫伽馬射線暴可對地球生命構成威脅。目前,研究人員正在蒐集之前出現的伽馬射線暴證據,其中包括:僅在放射性事件轟擊地球時形成的特殊元素,例如:較重的鐵元素。

目前,托馬斯正與古生物學家協同研究化石記錄物種滅絕事件中重鐵元素的相關等級。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