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布斯生命中最後200天是這樣度過的

在與癌症鬥爭多年後,喬布斯今年2月得知自己時日不多。他平靜地將這個消息告訴了幾個好友。

美國《紐約時報》網路版撰文,對蘋果聯合創始人史蒂夫‧喬布斯(SteveJobs)生命中的最後時光進行了追憶。

以下為文章概要︰

粉絲開啟朝聖之旅

過去幾個月間,不斷有人前往加州帕羅奧爾托,給一個老朋友家打電話,詢問他的身體是否還能接待客人,哪怕是最後一次。

在與癌症鬥爭多年後,喬布斯今年2月得知自己時日不多。他平靜地將這個消息告訴了幾個好友,這些好友隨後相繼透露給了更多的人。於是,朝聖之旅開始了。

據接近喬布斯的人士透露,電話起初還很少,但隨後逐漸多了起來,最近幾週的電話鈴聲甚至從未間斷。來電者都希望有幸與喬布斯告別,但多數都被他的妻子勞倫(Laurene)攔了下來。她滿懷歉意地向來訪者解釋︰喬布斯太疲倦了,沒法接待太多的訪客。勞倫對其中一個人說,在喬布斯離世前的最後幾週,他甚至無力獨自爬上自家的樓梯。

有些人依舊沒有放棄,他們希望第二天能再試一試。但勞倫還是拒絕了。他僅剩的一點力氣只夠最後告別之用。這位改變世界的偉人已經選好了陪伴他最後一程的人選。

堅持與妻兒相伴

與生命中的多數時間一樣,喬布斯同樣將他的最後時光牢牢掌控在自己手中。他邀請了一名摯友、內科醫生迪安‧歐尼斯(DeanOrnish)陪他到最喜歡的餐館一起吃壽司。他跟很多老同事一一告別,包括風險投資家約翰‧多爾(JohnDoerr)、蘋果董事比爾‧坎貝爾(BillCampbell)以及迪士尼CEO羅伯特‧伊格(RobertIger)。他還為蘋果高管提供了一些建議,幫助他們為本週二的iPhone4S發布會做準備。他還與自己的傳記作家沃爾特‧艾薩克森(WalterIsaacson)進行了溝通。他開始接受新的藥物治療,並告訴部分好友,希望尚存。

但他的多數時候仍與妻兒相伴。「喬布斯已經做出了選擇。」歐尼斯說,「我曾經問他,是否為擁有子女而高興。他說,‘這比任何事情都讓我高興一萬倍。’」

「但對喬布斯而言,關鍵是按照自己的意願生活,而不應把時間浪費在他認為不重要的事情上。他早就意識到自己的時間有限,因此一直都牢牢掌控自己的選擇。」他說。

全世界的喬布斯

喬布斯的家很大、很舒適,但在居民區裡並不惹眼。在最後幾個月裡,這裡一直都警衛森嚴,車道入口被兩輛黑色SUV緊緊堵住。

本週四,網上的悼詞急劇增加,臺灣、紐約、上海和法蘭克福等地的蘋果零售店的牆上,也都貼滿了人們手繪的祈福卡片。喬布斯家門口的SUV開走了,取而代之的成片的鮮花、蠟燭和蘋果,每個蘋果都被小心翼翼地咬去了一口。

「大家總是想要接近喬布斯。他通過各種方法讓自己遠離粉絲和其他人的期望,因為這會令他分神,這也曾經毀掉過很多企業。」在最後幾週陪伴過喬布斯的一名親友說,「可你一旦走了,就屬於全世界了。」

喬布斯授權的唯一傳記將在兩週後出版。該書作者艾薩克森曾經問喬布斯,像他這樣注重隱私的人為什麼會同意出版這樣一本書。「我想讓我的孩子瞭解我。」喬布斯回答道,「我跟他們在一起的時間不多,我希望他們知道原因,並且理解我所做的事情。」

身後慈善事

正是由於這種隱秘和低調,外界對喬布斯遺產的處置方式瞭解不多。與很多著名商人不同,他從未宣布過將巨額財富捐獻給慈善機構的計畫。他持有的迪士尼股票價值約為44億美元,達到他所持蘋果股票(21億美元)的兩倍。這或許令人有些意外,畢竟他最為人所知的就是創辦了這家聲名顯赫的電腦公司。

喬布斯的親友說,他很注重保密,這使得他不願公開進行巨額捐款。據知情人士透露,微軟聯合創始人比爾‧蓋茨(BillGates)曾經和股神沃倫‧巴菲特(WarrenBuffett)一同倡議眾多美國富豪將自己的多數財產捐獻給慈善機構,並且曾經向喬布斯發出邀請,但喬布斯拒絕了。

現在,喬布斯走了,很多人都將目光轉向他的妻子勞倫‧鮑威爾‧喬布斯(LaurenePowellJobs)。雖然勞倫也很少公開露面,但卻有望成為喬布斯遺產的管理者。她畢業於賓夕法尼亞大學和斯坦福商學院,在創辦一家天然食品公司前,她曾經在投行工作。勞倫此後還創辦過一家幫助貧困學生獲得大學學位的項目。外界因此猜測,如果她要用喬布斯的遺產進行捐獻,很可能會著眼於教育領域。但外人恐怕難以知曉真正的計畫。

至死注重親情

喬布斯本人沒有大學學位,他僅在裡德學院就讀過半年,但依舊於2005年被邀請在斯坦福大學的畢業典禮上發表演講。

在那次演講前,喬布斯剛剛因為癌症而死裡逃生。他對聽眾說︰「死亡簡直就是生命中最好的發明,它可以促成生命的變化。」他說,死亡的好處在於,可以使你避免將生命浪費在他人的選擇中。「不要讓他人的觀點掩蓋你內心的聲音。最重要的是,要有勇氣追隨自己的內心和直覺。」

在人生的最後幾個月中,喬布斯更加堅定了這一信念。「喬布斯最後幾週最擔心的就是那些依賴他的人︰蘋果員工、他的四個孩子和他的妻子。」喬布斯的妹妹莫娜‧希普森(MonaSimpson)說,「他最後的語氣溫和而充滿歉意。他為即將離我們而去感到痛苦。」

就在喬布斯病重的消息被廣泛報導之際,他還多次被邀請參加告別晚宴和頒獎晚會。但他都拒絕了。在身體狀況還允許他前往蘋果總部的那段日子,他下班後最想做的就是趕緊回家與家人共進晚餐。當一名老朋友堅持要送給喬布斯一份禮物時,他同樣拒絕了。在生命耗盡前,他還有其他事情要做。

「他很食人間煙火,他遠比我們多數人所瞭解的更為真實。」歐尼斯說,「這正是他的偉大之處。」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