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垃圾的素食主義者(組圖)

如果你在歐美等發達國家偶然看到一些衣著體面的年輕人在翻垃圾箱尋找食物,不用驚奇,他們不一定是乞丐,他們可能是「自由素食主義者」。自由素食主義(freeganism)是一種反消費主義生活方式,以減少對傳統經濟生活的參與來達到盡量少的消耗資源的目的。

很多自由素食主義者不是買不起新鮮漂亮乾淨的食物,他們有穩定工作和收入,他們只是為那些還可以食用卻被浪費食物感覺可惜。在他們眼中,吃從垃圾箱裡撿來的食物只是一種生活方式。當然,也有一些自由素食主義者確實是被生活所迫。

 

自由素食主義興起於上世紀90年代中期。自由素食主義者認為,當今社會,商家只關心與自身利益有關的土地和商品,用各種廣告「轟炸」消費者,引誘人們拋棄或更新現有物品,從而獲得更大利潤。這種行為導致大量浪費,與此同時,一些人仍然食不果腹、衣不蔽體。

「自由素食」網站上寫道:「我們尋找食物,而不是購買,從而避免讓自己成為一名浪費的消費者。」

垃圾箱裡的食物只是自由素食主義者的「戰利品」之一。他們還在垃圾箱裡尋找書籍、雜誌、漫畫書、報紙、廚房用品、服裝、傢俱以及電子產品等,把這些物品拍照上傳至網站,供需要的人免費索取。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