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主體纖維」維尼綸淪為抹布(圖)


▲金正日今年初視察咸鏡南道咸興市的2.8維尼綸聯合企業。照片=朝中社

美國自由亞洲電臺(RFA)29日報導,去年北韓把維尼綸宣傳為象徵自力更生的「主體纖維」,而如今人們把它用作抹布。該電臺援引在中國接觸到的北韓居民的話報導說:「維尼綸原本作為衣料生產,而人們把它用作抹布,或者用高溫加熱後糊壁紙。」

北韓自主研究和生產的纖維是一種以從石灰石和無煙煤中提取的電石為原料生產合成的纖維,被北韓人民稱為「主體纖維」。日本殖民統治的1939年,由李升基博士研發的。北韓還有「主體鐵」、「主體肥料」,其共同特點是以無煙煤作為材料。石油和焦煤因經濟困難和國際制裁進口有限,但北韓無煙煤比較豐富。

然而,問題是維尼綸的經濟效率太低。統一部負責人說:「把無煙煤提煉成維尼綸需要大量的電,還不如直接進口其他纖維製品,這樣合算幾十倍。」北韓維尼綸生產基地咸興2.8維尼綸聯合企業1994年停工,也是因為虧損太大。儘管如此,去年6月北韓時隔16年重新啟動該工廠,並宣傳說這是「民族的一大喜事」,「如同試驗原子彈的特大事件」。去年2月7日和9日,金正日視察該工廠後表示「沒有像今天這樣高興」。金正日3月6還在咸興舉行10萬人大會,以慶祝2.8維尼綸聯合企業重新啟動。

不過,消息人士說:「北韓居民大都在市場購買中國和韓國生產的衣服。維尼綸實際上對提高人民生活沒有起到什麼作用。」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