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手架垮塌 12人自23層樓墜落10死2傷(組圖)


坍塌下來的鋼管、踏板散亂地斜插下來,疊加在一起,已經嚴重變形


遇難者留在14層牆體上的血跡還沒干,工友趴在窗台上默默哀傷

昨日8時30分許,地處西安市未央路和玄武路交會處,正在進行外部裝修的30層高樓凱玄大廈,腳手架突然垮塌。事故造成7人死亡,5人受傷。

事故發生後,近百名消防官兵運用切割機、搜救犬等緊急搜救,從8時37分到10時25分左右,共救出12名工人,其中7人當場死亡,5名傷者被送往長安醫院、市中心醫院。

我看到腳手架快速墜下

「我剛到玄武路西口,就看到腳手架正在快速往下墜。」昨日上午,一位女摩的司機在現場向圍觀市民講述自己看到的情景。「咚的一聲,就砸了下來。」她說,通過工地的紅色鐵門門縫朝裡看,發現腳手架塌在地上,周圍沒有人,「能聽到有女的哭聲,但看不到人。」她說,很快,旁邊就來了三個戴安全帽的工人,「他們嚇得臉色煞白,在旁邊這根鋼管拉一下,那根鋼管拉一下,都沒有拉動。」女士說,她趕緊朝他們喊,「趕快撥打110」,其中一人打了電話,120很快就來了。「救出的第一個人腿還能動,而第二個人頭上用衣服包著,衣服上都是血。」

墜下的腳手架摞了一層樓高

9時許,記者在事發現場看到,塌下的腳手架已經變形,摞起來有一層樓高。發生事故的大樓已經封頂,正在進行外牆裝飾。在大廈的東面,外牆瓷磚已從上往下貼至23層,上下的三四層都用鋼管、竹板搭好了腳手架,四周還有綠色的防護網。垮塌部分位於大廈東南角,缺口寬十餘米,半垂的紗網和鋼絲繩吊在空中。

據瞭解,已經封頂的凱玄大廈共30層,已建了四年,計畫今年年底竣工。記者在大樓23層的窗外看到,發生垮塌的是牆外側從南向北的第二節腳手架,其中與第一節腳手架相連處的幾根鋼管向下彎曲,懸在空中。

記者發現,垮塌的腳手架位於大樓的20層至23層之間,共有7層,每層有3至4個竹子踏步,僅剩幾個黃色扣件嵌在牆上。而在施工的屋子裡,水泥和裝瓷磚的箱子散落一地,有的牆面上還有血跡;坍塌在地的腳手架上,還有遇難工人的安全帽。

在廢墟中搜尋生者

9時許,記者在事發現場看到,20多名穿著「西安消防」和「陝西地震救援」字樣消防衣的消防員正在拿著切割機、液壓鉗等急救設備搶救還壓在廢墟內的工人;而在旁邊,三四名120救護人員站在現場,等待救援。

約兩小時共救出12人,其中7人當場死亡,5人受傷。

腳手架墜落瞬間兩人跳離脫險

「垮塌瞬間,我在空中,前腳還沒有踏上安全的腳手架上,後腳已經離開急速下墜的另一個腳手架。」事發時,30歲的楊升正在坍塌的腳手架上。

「猛然聽到咯噔一聲,」楊升說,「零點幾秒,我從一個腳手架跳往另一個腳手架,不經意間向下瞥了一眼,身下一個巨大的腳手架急速墜落,有人高聲喊叫。隨後,我從旁邊的腳手架上跳向室內。」

和楊升一樣,領工在事發瞬間從墜落的腳手架上跳到了室內,而他的妻子落了下去。幾秒鐘後,這才反應過來的領工跑向窗口,悲痛地喊著妻子的名字。 「當我反應過來時,和領工迅速跑向電梯。」楊升說,到了外面他們驚呆了,很多人血肉模糊,「能聽到有人呻吟,還有人喊救命。」楊升說,「可是我不知道他們在哪裡,我就拚命刨,但是怎麼都刨不出來。」

昨日上午,在長安醫院急救室門口,記者看到,來自周至縣集賢鎮趙代村的55歲的楊應奎神情呆滯,蹲在醫院的過道上不停地發抖。「我帶著村裡的4 個人出來打工,全部掉下去了……本來想請個假回去過中秋,這可怎麼向村裡人交代啊!」楊應奎掩面哭泣,墜落的人中有兩男兩女是他帶來的,其中一個是他的侄女。

記者瞭解到,一些工友並沒有通知傷亡者家屬,他們說,發生這樣的事,不知道如何告訴家屬。

「嘩」的一聲就開始往下塌

「太可怕了,我和媳婦當時就在樓邊站著,突然‘嘩’的一聲,牆外邊的腳手架就開始往下塌,一根繩子直接掛在我媳婦頭上了,差點把她拽下去。」目擊事發一幕的工人周師傅說,「沒過幾秒鐘,就聽見‘咚’的一聲巨響,整個樓都跟著搖了一下,跟地震了一樣。」

周師傅說,他和妻子及其他工友是從四川來西安打工的,才來幾個月。事發時,他的工友10多個人正在23樓的外牆腳手架上給瓷磚擦縫,沒想到發生了意外。「我跑到窗口一看,那麼高的樓,心想他們肯定都活不了了,當時腿都軟了。」說起事發一幕,周師傅仍驚魂未定。他說,當時腳手架上共有10多個人,其中有給外牆瓷磚擦縫的,有安落水管的,還有架子工和小工。就在架子往下垮時,兩名工友一步跨進了樓內,幸運逃生。「都趕工期呢,架子工要急著拆腳手架往下挪,安裝落水管的工人和擦縫的工人也急著趕,沒想到就發生了這事。」周師傅說。

11日下午從西安市委宣傳部獲悉,10日發生的建築工地腳手架垮塌事故中受傷的5名傷員中,有3人因傷勢過重搶救無效死亡,從而使事故死亡人數升至10人。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