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球女孩」的奧運夢(組圖)


8月18日,錢紅艷正在做下水前的準備活動。

2000年10月,一場意外的車禍,將當時年僅4歲的女孩錢紅艷捲入車底,導致她骨盆以下完全截肢,成為殘 疾孩子。爺爺將舊球剪開一圈,套在她身體的下面,走路時她就用一雙小手拄著特製的「木手墊」,「一步一步」地挪動身體,開始了借用籃球行走的生活,因此 大家都叫她「籃球女孩」。


這是2007年9月剛剛進入俱樂部游泳訓練的錢紅艷。

2007年,受到各界關愛的錢紅艷從北京進行康復指導回到雲南後,因家境貧寒面臨求學的困境。曾培養過多名殘疾人游泳世界冠軍的國家隊著名教練張鴻鵠看中了她,鼓勵她成為一名專業游泳運動員。她開始以游泳隊為家,接受專業的殘疾人游泳訓練,開始了全新的人生。


8月20日,錢紅艷(右)和隊友郗小文(左)在訓練之餘聊天放鬆。

錢紅艷曾在上一屆雲南省運動會上奪得3枚金牌,在2009年全國殘疾人(18歲以下)游泳錦標賽中奪得1金2銀,2010年在浙江紹興舉辦的全國殘疾人游泳錦標賽中奪得3枚銀牌。


8月20日,錢紅艷在器械訓練房進行體能鍛練。

她每天都要接受不少於4個小時的專業游泳訓練。今年,她15歲,正在備戰10月份在浙江舉辦的第八屆全國殘 疾人運動會。殘運會結束後,她和隊友們還將衝刺2012年倫敦殘奧會。靦腆的錢紅艷心裏有個奧運夢想:「我很希望能參加明年殘奧會,站在冠軍領獎台上。」


8月18日,錢紅艷和教練張鴻鵠(右)在宿舍聊天。


8月20日,錢紅艷在訓練之餘發呆。

青春期的女孩子有了些心事,她家庭條件比較貧困,每年收入不過五六千元,爸爸在貴州打工每年帶回家的工資也就兩三千元。弟弟們還要上學,她希望將來能有份合適的工作,分擔家庭負擔。


8月19日,錢紅艷輔導兩個弟弟做暑假作業。


8月19日,錢紅艷和媽媽周煥萍一起餵蠶。


8月19日,媽媽周煥萍將錢紅艷背進家。


8月20日,錢紅艷在水裡自由游曳。


8月20日,錢紅艷在水裡自由游曳,宛如小魚。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