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推動放寬高科技輸中(圖)

應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邀請,17日傍晚抵達北京進行6天正式訪問的美國副總統拜登表示,美國政府將確保美國國債價值,美國歡迎並鼓勵投資海外的中國企業放眼美國,且歐巴馬政府正研擬放寬輸往中國的高科技產品出口限制。

拜登啟程前在華盛頓接受人民日報、財經雜誌訪問時表示,美國政府堅定承諾維護美國經濟的基礎,確保美國政府債券對其所有投資者的安全性、折現力和價值。美國也歡迎並鼓勵投資海外的中國企業首先放眼美國。

他說,外國投資者可從美國公開、透明和非歧視的投資環境中受益,包括資本和利潤的自由流通、先進的實物和金融基礎設施、以及發生投資相關糾紛時一視同仁的法律援助。

他還提到,在出口管制方面,歐巴馬政府正推動改革,以更新美國在21世紀的出口管制體系,目標是加強競爭力和增加美國出口,同時保持強力的出口管制,以在適當方面增進國家安全,未來中國將與其他許多國家一起從中受益。但他也指出:去年只有不到1%的美國對中國貿易需要出口許可。

拜登強調,中國與美國是21世紀的兩個大國,一起面臨許多相似的挑戰,分擔許多共同的責任,應共同採取行動。而歐巴馬總統上任後,奉行與中國拓展務實合作領域的做法,包括防核擴散、經濟再平衡與氣候變化等,而美國也曾支持中國在G20、國際貨幣基金(IMF)與世界銀行等國際機構中擁有更大的發言權。

而在備受矚目的南海問題上頭,拜登指出,中美兩國間,透過歐巴馬總統和胡錦濤主席相互進行國事訪問、3年來的戰略與經濟對話,以及其他政府各層級的眾多會談,廣泛地接觸併合作。

例如,歐巴馬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已經面對面地會晤9次,並多次通電話。而在5月戰略安全對話期間,兩國的軍方領導觸及中美關係中最敏感的問題。同時,從中美亞太磋商的進展,以及最近東協地區論壇期間兩國達成的多個中美合作項目,說明兩國拓展了合作的領域。

訪問期間,胡錦濤、中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吳邦國和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將分別會見拜登。胡錦濤今年1月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期間曾經宣布,中方歡迎拜登今年訪問中國,美方則歡迎習近平此後訪美。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