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杉磯,令人感慨的一幕(組圖)

洛杉磯的迪斯尼音樂廳,一座高雅藝術的聖殿,這座後現代主義風格的建築已經成為洛杉磯的新地標。

那天中午,當我來到這裡參觀遊覽的時候恰巧遇到當地的智障學校組織學生前來觀摩學習。(我不知道對這些智障者拍照是否得當,所以只拍下了這一張)

這些智障學生在老師的帶領下跟著講解員邊走邊看,我剛好也借他們的光聆聽了工作人員的講解。令人感慨的是親切的講解員並未把他們當成智障者,一上來就正經八百地自我介紹了一番。女講解員在報出自己名字的時候,上圖中的這個姑娘熱情地走上前去一邊大方地與講解員握手一邊興奮地說:太好啦,咱們的名字一樣!說完又使勁搖了搖握著的手。姑娘的口齒略有瑕疵但神態卻大方得體,而且顯得非常自信,如果不看她的長相很難斷定她就是一個智障者。

大廳裡參觀完之後在紅衣講解員的帶領下大家又走上了屋頂花園,據介紹這座屋頂花園是加利福尼亞州面積最小的州立公園。

面對著這棵樹講解員提出了這樣一個問題-這棵樹與其他的樹有什麼區別?聽完提問以後智障學生們紛紛議論起來,最後,一個高高大大的男生大聲回答說這棵樹沒有樹葉。講解員高興地誇獎起這個給出正確答案的男同學,接著又補充說這棵樹只開花而不長樹葉,這就是它與其他樹種最大的區別。很好,你觀察的很仔細。被誇獎之後,這個男生興奮地環顧四周並接受人們的點頭稱讚。

這是屋頂花園裡一個頗有新意的雕塑-一個巨大的花瓣形噴泉,那些花瓣是由一小塊一小塊的陶瓷碎片拼接而成的。在拍攝這張照片的時候我不小心踩到了身後一個人的腳,我連忙回過身來道歉-沒想到被踩到的恰恰是一位智障男生,在我道歉的時候他也一個勁地說著SORRY。說完,伸出手來和我握手並自我介紹說叫大衛,那神情也是極其真誠且相當自信,在那一刻我忽然意識到一定是他們平時受到了足夠的尊重與關愛才使得他們養成了這種自信而友善的性格吧。說句糙話,同樣都是所謂的「傻子」,而他們的神態氣質卻與在國內看到的有著很大的不同。

記得自己小的時候小夥伴們時常對著智障者大聲地喊「傻子」,有些不懂事的孩子甚至撿起地上的泥巴遞給「傻子」讓人家吃,其他形式的惡作劇也是多種多樣……我想,在我們那個年代長大的「傻子們」一定不可能大方地與陌生人握手並自我介紹的吧。從這個角度來看,其實一個傻子的自信恰恰說明瞭整個社會背後所蘊含著的文明與教養。寫到這我忽然想起在大學讀書時的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我在社會上幫了別人,後來人家找到學校專門來向我表示感謝,而學生輔導員竟然當著我的面對那人說:您不用這麼客氣,他就是個學生……說實話在那一刻我感悟到的就是:缺少尊重。當然,這已經是二十多年前的事了,隨著時代的發展和社會的進步,已經有越來越多的人都具備了這種寶貴的人文精神-即尊重人,尊重人的感受,尊重人的差異……

在洛杉磯蓋蒂藝術中心的室外花園,當我習慣性地拿出香菸準備吸上一口的時候,一個陌生人微笑著走過來說:對不起,這裡好像不可以抽煙。我環顧了一下四周,確實是一個不適合吸菸的地方。我對這位陌生人的忠告也還以微笑,把香菸趕快收了起來。巧的是回到國內,剛好出現了這樣一則新聞:四川出現了美女搶煙隊。一群漂亮的女大學生在街頭搶走陌生人叼在嘴裡的香菸,然後再勸告別人吸菸有害身體;而在更早的以前還出現過一個遊走全國幾十個城市在街頭「搶煙」的反煙勇士,這兩則新聞與我在洛杉磯蓋蒂藝術中心的經歷比較起來都有一個共同之處,即缺少對人的尊重。

這是洛杉磯威尼斯海濱的滑板樂園,當地很多青少年都樂於在此消遣。在我拍攝這張圖片的時候,剛好身邊站著幾個穿著酷酷的滑板青年,而從另外方向走過來的一個滑板少年看上去大概也屬於智障者,我注意到,這幾個酷酷的小夥遇到智障之後都熱情地走上去輕輕地與他頂一下拳頭,說實話他們的這個小動作也著實帶給了我一點小感動……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