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人權研討會成員「被旅遊」(圖)

中國地方當局對異議人士的打壓持續不斷,貴州人權研討會十多名成員被當局強制旅遊後週四獲釋。成員陳西星期五告訴本臺,五天內被國保強制「旅遊」三千公里剛回到貴陽。而浙江的中國民主黨人陳樹慶,當天再被傳喚。


貴州人權研討會成員在六四二十週年紀念日悼念遇難者。(貴州人權研討會提供)


貴州人權研討會成員糜崇標在貴陽河濱公園宣講民主(貴州人權研討會提供)

上週五,貴州研討會成員在河濱公園舉行民主聚會後的第二天,十多名成員被當地國保強制旅遊,星期四回到貴陽。成員陳西星期五告訴本臺,五天的行程近三千公里,所到之處,都是國保要會友及旅遊:「在貴州省境內繞了大概有兩、三千公里,先是在南邊的荔波縣靠近廣西的,然後又往北邊走靠近重慶的西陽,就是遵義出去一百多公里的西陽,就這樣來回的走,實際上這個警員要會朋友,玩,我們沒辦法身不由己。」

陳西說,研討會的其他成員則被分頭拘禁,「21號下午三、四點鐘以後才能讓我們回去,他直接就跟我們說了,叫我們理解他。和我在一起的就是廖雙元、吳玉琴。其他的朋友黃燕明先生是被軟禁在貴陽郊區的一個賓館裡面四天時間,盧勇祥、田祖湘在派出所大概關了兩天,又帶他們出去大概又玩了兩天,李任科先生被弄到廣西邊上荔波縣關了幾天。」

72歲的糜崇標6月就被帶走,失蹤一個月後,成功逃脫,在一次使用手機後,被公安追蹤到他的位置,於是再被囚禁。他告訴記者:「我已經跑出來二十多天了,前天又被抓回去了。我家周圍設的卡有五十來人。他們昨天下午從貴陽一個旅遊點叫南江大峽谷,把我拖到那裡幾天。」

回顧今年的民運環境,陳西認為:「從二月份開始北非的茉莉花革命以來,公安對我們人權研討會就採取了封鎖打壓。現在我們人權研討會星期五的每一次活動不是(被)破壞就是把你軟禁起來。」

另一個今年多次遭到整肅的浙江的中國民主黨籌委會,被當局以「顛覆國家政權罪」逮捕的民主黨創黨成員朱虞夫,其家人日前為其申請「取保候審」遭到拒絕後,民主黨發言人陳樹慶近期在網上發表文章為朱虞夫呼籲,他告訴記者:「下午他們公安叫我去一下,就算是傳喚吧。我猜這次又是慣例,可能網上有文章了或者有採訪了,他們就來問一下,文章是不是真的你寫的,或者是採訪的話是不是你自己說的,無非就是問問這個問題,如果沒有另外的特別情況主要就是這種。估計可能(是)朱虞夫取保候審申請書的事情,不管怎麼說只要他們繼續進行迫害,守望相助還是要繼續下去。」

記者下午3點15分致電陳樹慶時,他還在警署。

武漢的中國民主黨創黨成員秦永敏分析認為,對比以往,今年當局主要打壓的是比較活躍的人士:「這批人主要是社會上比較活躍的,當局的打壓方式和以前幾次都不同,主要是把你一多半人士抓進去嚇唬一下,讓你出來不說話就行了,舉得出例子來的有範亞峰、江天勇、滕彪,包括艾未未,都被禁聲了。」

他說,十多年前很多被重判的民主人士是因為參與了中國民運的最高形式,即公開組黨:「相比九八年的組黨,跟這兩次有區別,那個組織形式是最高形式,和今年的情況沒有可比性,和八一年鎮壓民主牆運動來說,就有比較大的可比性,二十年過去,中國當局對民主運動的打壓主要是讓你不出聲。」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