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青演技不如人 文革報復黎莉莉

葉氏家族中有兩位沒有擔任中共高級官員的後代,一位是次女葉向真,一位是養女戴晴。

葉向真徹底喪失了從政的可能,她從小就成天搞些讓父母哭笑不得的惡作劇,是葉家子女中最大的「淘氣包」。「文革」中她也曾折騰過一陣,因「破壞軍事設備」罪名被捕入獄多年,一九七一年才被釋放。後來她做了北京電影製片廠的導演,前夫為大陸著名鋼琴家劉詩昆,後來因感情不和離婚。

葉向真的現夫名羅德安(又名羅丹),是三十年代中國著名影星黎莉莉之子。

黎莉莉原名錢蓁蓁,生父錢壯飛是著名中共間諜。在這段時間裏,錢蓁蓁也因為父親工作的需要而改名換姓,並一度被送進了孤兒院。少女時期即因生活所迫給人做過養女、佣人。而錢壯飛當時雖然知道女兒正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卻也真能狠得下心不去解救。

後來,錢蓁蓁進了當時的著名藝術家黎錦輝的歌舞團,此後逐漸出名,曾先後主演過《體育皇后》、《靈山喋血記》等著名影片。當時,她曾同江青同臺演出,因為演技遠在江青之上而備受嫉妒。

據說錢蓁蓁之所以改姓黎,是要感謝黎錦輝對她藝術生涯的啟蒙之恩。

錢壯飛在國民黨內部身份暴露被殺後,她和他的丈夫,著名電影藝術家羅靜予去了美國、英國等地。後來,她又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藝術系深造,學成歸國後正好趕上了中共建國。

當她聽說當年與她爭角的江青已經成了皇后,心裏暗暗叫苦。後來,江青一再過問大陸電影工作,所以黎莉莉年紀輕輕即從影壇上永遠消失了。

「文革」中,江青為報當年黎莉莉與她爭出鋒頭的世仇,發動了對黎的大批判不說,還把她的丈夫關在一堆垃圾裡,使他含恨上吊而死。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