輿論監督新陣地 微博可致官員下臺

最近一年多來,微博成為中國網路輿論的熱點中心陣地。一條短短的微博,可能引發讓人吃不了兜著走的公共輿論危機。無疑,這種微博熱進一步加劇了網路問政的勢頭。中國社科院這個星期發布報告,提醒政府重視社會輿情熱點事件之後的形象修復和管理工作。
在中國網際網路上掀起的輿論熱點中,官員往往是熱點事件的主角。中國社科院發布《中國社會輿情與危機管理報告》顯示,2010年155起影響較大的社會輿情事件中,60%跟政府有直接關係。雲南的微博作者朱承志先生在中國的網易以及被中國政府封鎖的美國推特網上都有微博賬戶,他在美國推特網上最新的微博是轉發北京維權人士王荔蕻女士被失蹤116天的消息。他說:

「我有好多微博,他們心裏想到什麼,或者關注一個事情就隨手寫幾句。也有朋友下載一些國內外新聞,隨手轉一下。」

有什麼新鮮事兒要告訴大家?寫微博。新浪網的微博要求每條信息不得超過140字。中國是從去年開始有微博的。到去年年底,微博用戶就超過了六千萬。朱承志先生說:

「作為網際網路的一部分,對老百姓來說微博也多了一個發言的渠道。微博基本上就是一百幾十個字的範圍內來說話,也不需要什麼高深的學問,大家說嘛,對輿論監督各方面肯定會有一些作用。」

在傳統媒體和網際網路都受到嚴密監控的中國,新興的微博成為民眾進行輿論監督政府和維護自身權利的新陣地。對比博客文章,微博的特點是又快又多,容易操作,可以遍地開花。美國一個博文比賽冠軍得主、湖南的網路作家周曙光先生說,中國大部分微博不會被網管刪掉,但並不是沒有監控:

「因為新浪微博是由新浪做內容、做運營的平臺。所以這內容的審查掌控在新浪的手裡面。」

一條短短的微博消息,可能引發大的輿論危機。最近的郭美美事件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而中國各地政府顯然也注意到了微博的力量。去年輿論熱度靠前的60個影響比較大的事件中,有22名官員被免職。周曙光先生說:

「還是有監督作用這個不可否認。新浪微博它肯定對民生、政治產生很重要的影響。人們更加注意的是關注社會熱點事件。但是這樣的空間完全是在政府控制下,據說一旦方向不對的話,我覺得它有能力全部限制人們討論。但這樣也會引起更多人的反彈。所以,所有的對政治、對民生的追問、拷問都是在新浪或者是政治審查部門的控制之內的。」

據專家分析,過去在中國網際網路上發言的主要是年輕人,但是現在由於手機上網也很方便,很多老年人也會發微博。目前,中國手機網民中手機微博的使用率達15%。周曙光先生表示:

「郭美美事件。比如對紅十字會的拷問就…,由於紅十字會並不完全可以算是一個民間機構,但實際上是政府機構。所以最初是被人事討論的。繼續追查下去的話,如果觸及到某些制度上面的涉及的話,估計對話也不再繼續允許追問下去。」

中國一些政府部門和官員也開了微博,比如公安微博有600多個,官員微博有400多個。中國社科院報告提醒政府用合作而非對抗的方式對付輿情信息,重視社會輿情熱點事件後的形象修復和管理。專家強調,要化解輿情危機,政府需要做的不應該僅僅是罷免官員,還要真正推行陽光政務,做到更公開、更透明。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