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廣東紫金血鉛事件

6月17號,廣東河源市紫金縣爆發了一起血腥的軍警施暴事件,數百名軍警毒打抗議血鉛中毒的村民,致使數十人受傷。

事件起因於5月中旬紫金縣臨江鎮數百兒童被發現集體血鉛中毒,肇事者叫三威電池廠。臨近該廠的井水村、大理村深受其害,有幾百兒童血鉛中毒。有的兒童血鉛超標達到每升639微克,超過正常值12倍。

據村民反映,這個臨江鎮三威電子廠常年在晚上8點鐘偷偷地排放廢氣,並且把污水直接就排到河裡,嚴重地污染了空氣和水源。附近5、6個村莊苦不堪言,兒童集體血鉛超標;這個廠的員工、以及周邊的村民大約有一半以上的人中毒。

憤怒的村民運來的幾車泥巴,堵了電池廠的大門,要求討個說法。最後電池廠被勒令停產,孩子們被送到醫院檢查、排鉛。如果政府方面依法處置電池廠、並且給受害人更多的安撫、體恤,事件就會逐漸平息。

但不幸的是河源市、紫金縣和臨江鎮三級政府一致行動,控制醫療部門、謊報數據、隱瞞事實,把假的化驗單發給村民,把真實的化驗結果封存起來。政府方面還要求正在治療的中毒兒童立即出院。
這就引發了普遍的不滿,人們到鎮政府和平請願,沒有人理睬。於是村民走上國道堵路,抗議政府隱瞞事實、草菅人命。當局即刻做出強硬反應,派出大批警力驅散,與村民爆發激烈衝突。據在場的村民說,當時聚集的村民有上千人,警察來了幾百人,打得幾十個村民頭破血流,有的人被打得全身腫脹、還縫了十幾針。村民們驚嘆警察好凶,像狂狗一樣,來了就抓人、見人就打,全部拿著警棍、鐵棍來打,婦女、小孩都打,真是可怕。

17號下午開始衝突,防暴警察來200多,紫金縣來了100多,後來河源市的特警來了三車人。到了晚上 9點多鐘,警察覺得自己人多,就開始掃蕩。見人就打,過路的也打,店舖的人也打,飯店吃飯的人也打。打傷有20多個人,有17個人比較嚴重,在河源人民醫院住院治療。有個叫鄧建新的,當晚就做開顱手術搶救,其實他只是去看熱鬧的。

幾乎在同時,浙江紹興也爆發了因血鉛中毒引發的抗議事件。紹興縣楊汛橋鎮是製造錫箔紙的中心,僱用了2500名外地工人,在毫無防護措施的作坊裡製作上葬用的錫箔紙元寶。上個月發現集體鉛中毒,600多人身體不適,其中血鉛嚴重超標的兒童有103人。

工人示威遊行,要求賠償。政府依據血鉛超標程度,提出了900元到2000元的微薄補償。這就引起了工人的不滿,計畫6月13號到省城杭州請願。官員們一面連夜拿了現金、挨家挨戶地收買,同時派出數百名防暴警察阻止工人登車。集合起來的1000多工人中,只有400個人到達了杭州。在有關方面的支持下,縣政府拒不提高賠償標準,只承諾免費體檢和治療。

這兩起事件都還在繼續發展中。中國的事有點兒怪,總是與眾不同。在法制健全的國家,發生此類惡性環境污染事件,是懲辦肇事的廠商;而在中國則常常是出動防暴警察,收拾受害的老百姓。我實在是有點兒想不明白,這種暴力鎮壓能永遠進行下去嗎?

據北京大學醫學部最近的一份報告,中國兒童血鉛含量超過國際衛生組織最高限的,約有34%、也就是三分之一;而美國血鉛含量超過國家衛生組織限制水平的兒童,不足1%。兒童是我們民族的未來,有這麼多兒童鉛中毒、甚至受到終身傷害,我們這個民族還有未來嗎?

 

(文章只代表特約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根據錄音整理,未經作者審校)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本文留言

作者鄭義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