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受難者方政參加多倫多紐約紀念活動感受 (圖)

旅居舊金山的前北京學生、「六四」受難者方政,在「六四」22週年期間,應邀前往加拿大的多倫多和美國的紐約,參加當地華人的紀念活動。他對兩地華人22年仍不忘「六四」,印象深刻。


圖片: 方政對海外華人不忘「六四」印象深刻。 (記者CK提供)

方政5月27日到達多倫多,參加「六四」22週年一系列紀念活動。方政在與記者的通話中表示:多倫多紀念「六四」22週年的活動人氣很旺,他說:「就是說籌辦‘六四’紀念活動的團體和個人比較多。20多年來,多倫多一直是除香港以外,華人每年紀念‘六四’參與人數最多的一個城市。 」

令方政印象深刻的不僅僅是人多。方政表示:「讓我最感到振奮的就是,‘民運’這個詞,在美國很多華人社區,已經慢慢的不太被尊敬,但是我在多倫多感覺到有那麼一股正氣,‘民運’這個詞在那個地方不是貶義,還是一個受人尊重,是大家口裡承認、心裏相信的一個事業。」

「 六四」已經22年,海外的許多中文媒體早已自律,遠離這個敏感話題。但是方政說,多倫多的媒體有點不一樣:「他們那兒關注民運的記者很多。包括這次我去長達一個多星期,幾乎所有各種報紙,大篇幅、小篇幅,都一直在圍繞著中國從‘六四」到現狀,到‘茉莉花革命’,到劉曉波、艾未未,有關中國人權、民主的事情,報導幾乎沒有斷過。」

方政6月2日從多倫多到達紐約,參加那裡的「六四」22週年紀念活動。方政說,紐約的中國民運組織,近年來在草根階層的青年人中做了大量工作。他說:「包括民主黨全委會,發展了很多大學生、甚至是研究生,是一種新生力量,這些人開始在關注中國,關注‘六四’。」

方政在「六四」鎮壓中,與同學們撤離天安門廣場時,走在長安街上,被從後面追過來的解放軍坦克碾斷雙腿。在方政的旁邊,有十幾位學生被坦克碾死。方政的遭遇,使得更多人看清了「六四」真相。方政這次在紐約「六四」紀念會上,遇到剛從中國出來的許力平。許力平的丈夫「六四」被解放軍槍殺。方政希望有更多的「 六四」親歷者和難屬能夠站出來,揭示「六四」屠殺的真相。他說:「在國內我接觸到很多難屬。在海外能夠看到他們在公眾場合把自己的遭遇、把自己親人的遭遇告訴海外華人,對海外華人是一種新的感受和教育。」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