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官員:北韓要說明2萬噸糧食去向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NSC)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政策協調員薩默爾13日表示:「北韓2009年驅逐糧食評測監督人員後,不知道其如何處理餘下的2萬噸糧食。北韓應對該問題做出明確的解釋。」

薩默爾當天接受本報採訪時說:「北韓人權事務特使羅伯特•金為評估北韓的糧食狀況訪問北韓後,對是否提供糧食援助尚未做出決定。」暗示將把北韓2萬噸糧食的去向問題與今後糧食援助聯繫起來。

美國國際開發署(USAID)表示,2009年為援助北韓2萬噸糧食投入的資金約為1000萬美元。

薩默爾為參加峨山政策研究院舉辦的「核與原子能的未來」座談會而訪問韓國。他說:「李明博總統邀請金正日出席明年將舉行的首爾核峰會,這很好,但金正日可能不會參加。」韓國外交部長官金星煥在峨山政策研究院會議上發表了主旨演講,前總理李洪九、前外長韓升洲、美國傳統基金會會長福伊爾納、《紐約時報》記者大衛•桑格等出席了會議。

問:有人說北韓不久將會進行核試驗等挑釁行動,您怎麼看?

「可以肯定的是,如果北韓實施第三次核試驗,將受到更大的制裁。我相信中國也會同意。」

問:裝載可疑物品的北韓船隻最近返航,這是怎麼回事?

「北韓船隻裝載聯合國1874號決議禁止的武器前往馬六甲海峽,我們要求所有東盟國家只要該船只靠港就立刻進行檢查。與(和北韓建立外交關係的)緬甸也協商了該問題。」

問:北韓陸續曝光南北間的秘密接觸內容,您有何看法?

「北韓犯下了嚴重的失誤。這只會降低北韓作為談判對象的信譽。」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