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新塘醞釀罷工 要拖垮「牛仔褲之城」

廣東增城新塘鎮事件越演越烈,在警方動用裝甲車、煙霧彈,並實行宵禁等強制手段下,抗議民眾遭驅逐,但這些四川農民工醞釀罷工潮,希望藉經濟制裁手段,拖垮有「牛仔褲之城」封號的新塘經濟。

綜合香港媒體報導,靠近廣州的新塘以製造業為名,當地素有「牛仔褲之城」稱號。由於需要大量工人,許多四川民眾東進到此討生活,人數大約佔了當地總人數的百分之五十左右。

香港東方日報報導,當地主管部門前天晚間與當地一千兩百家工廠經理開會,要求留意民工情況,並阻止他們外出示威。增城市公安局懸賞將逮捕示威者,直接扭送嫌疑犯者可獲得五千元人民幣的賞金,當地民工已不敢外出。街道兩旁仍有大批防暴裝備的公安在戒備,居民指公安要求晚上不要外出,也不要把滋事照片上傳網路。

報導指出,大陸物價高漲,當地居民多半以收租為生,與外來工貧富差距相當大,這也造成外來工常遭受不平等待遇,他們平時忍氣吞聲,要申訴時當地公安也不站在他們這邊。

有四川工抱怨,當地治安隊長期對他們收取保護費,並藉故毆打他們。一名司機表示,他每天都要交三百元人民幣才能上路,不然就是一頓毒打,拉三輪車的湖南民眾說,從事資源回收的他,每天的收入相當不固定,但不管他賺的多還是少,治安隊還是都向他伸手要錢。

不只新塘鎮事件,六月七日,廣東東莞潮州當時也出現四川民工討薪被砍斷腳筋,引發集體社會事件的情形。報導指出,這些都反映新一代農民工反抗意識高強,這些血汗工廠衍生的問題,已經是社會矛盾最尖銳、最直接的表現。一旦當局處理不當,最終很可能會擴散到更多珠三角地區。

目前官方已將該地資訊完全封閉,大批媒體紛紛湧至當地採訪,但都被有關單位查扣,收繳攝影器材。他們還將記者集中到新塘最好的旅館,款待一番後原路送回。網路上有四川記者不滿表示,「廣東不讓我們四川人說話,欺人太甚!」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