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老人在山洪來前 挨家敲醒全村人

昨天下午,本報記者在賀畈小學見到了62歲的李德波,他是受災的湖南臨湘市詹橋鎮雲山村月星組人。從9日晚到昨天,他一直沒睡。「那一晚上,是我和家人,逐戶敲鄰居的門,救了一塆子的人。」

剛跑出去水就漫到床上

李德波說,9日晚,他聽天氣預報說,當晚有大到暴雨,「我心裏就一直很慌,睡不著。」

當晚11點起,雨下了起來,「一開始不是很大。」約凌晨1點左右,天空電閃雷鳴,暴雨傾盆而下。沒多大一會,村裡停電了。李德波點燃蠟燭繼續守著。


忽然,他看到窗戶附近的地上開始有水流進來,「我還以為是窗戶沒關好,從外面飄進來的雨。」


此時是凌晨3點半左右,李德波叫老伴一起到屋後拿拖把。剛打開後門,一股水流衝了進來。此時,從山上湧下1米多高的水猛往屋裡灌。


李德波忙招呼老伴往外跑。他則一腳踢開房門,背起屋裡熟睡的九旬老母向外跑,剛跑到屋外,水就漫到母親的床上。


老伴跑出來後,就開始敲鄰居的門叫醒他們,「那時候,水已快把村子全部包圍了。」

將母親在高處安置好後,李德波又返回,用手電筒筒當照明燈,指引逃出的村民向安全的地方轉移。李德波說,他前後叫醒了周圍十餘戶人家。「如果不是他,我們這個小組不知道要死多少人。」村民李孝龍說。

一家5口人4人遇難

李應龍住在李德波家隔壁,是李德波的叔伯侄子。山洪暴發後,李德波的老伴第一時間通知李應龍一家。

李應龍和老伴住在一樓。被叫醒後,李應龍讓老伴先離開,他自己跑向二樓叫兒子一家三口。

老伴跑出離家門沒多久,就看到自家房子在洪水中轟然倒塌。李應龍、兒子、兒媳和3個月大的孩子全被蓋在裡面。昨天,經過當地救援人員的搜索,只找到了兩具遺體。

李應龍家是雲山村月星組受災最大的一家人。

談及這個,李德波一直自責:「如果我早點發現山洪來了,也許,他們家就不會死那麼多人。」

抱著冰箱撿回一條命

村民李孝龍得知山洪來臨時,水已衝進了他家,能沒過整個人。

李德波通知他時,家裡已全部進水,他也被大水衝到了家裡的一個角落,滿臉泥污。

由於周圍一片漆黑,他摸索著找到身旁的冰箱,於是緊緊抱著冰箱漂在水中,才沒被洪水沖走。

他的妻子趁大水衝破窗戶的一刻爬上窗臺,緊緊抓住窗戶齒。直到半個小時後,洪水慢慢退去,他們才轉移到安全的地方。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