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一玩具市場遭強拆發生衝突

深圳市福田區的一家玩具市場日前遭到強拆,市場內的500家商戶和防暴警察發生衝突,多人受傷。

香港「明報」報導說,這家被強迫拆遷的市場是位於深圳水圍的福民玩具批發市場,樓高四層,有500多商戶。商戶表示,該市場2005年開張,但人流不旺,直到2009年年底才又有生意做。為了迎接在深圳召開的世界大學生運動會,當局在今年1月花了一百萬多元粉刷外牆,但今年3月,深圳市福田區國土局突然下令商場拆遷,說是違章建築。記者打電話到當地的福強派出所瞭解星期四商場強拆情況,

記者:「福強派出所嗎?」
工作人員:「對」。
記者:「水圍有個玩具商場被強拆,水圍這個地方是把你們管的吧?」
工作人員:「對。」
記者:「有個玩具市場被強拆是怎麼回事呀?」
工作人員:「這個你要向我們領導諮詢,我們不方便透露。」
記者:「強拆是政府通過和批准的嗎?」
工作人員:「這個我也不是很瞭解,這個是水務局的在那邊拆的。具體情況不是很清楚。」

記者接通了福民玩具市場一家商戶的電話,向她瞭解情況,

記者:「你這是福民玩具批發商場,是吧?」
林小姐:「不是,這裡是精英美容美發學校。」
記者:「玩具市場是不是在你們學校附近?」
林小姐:「對,就在我們學校樓下。」
記者:「最近那個批發商場是不是被強拆了?」
林小姐:「對。」

福民玩具市場內一家美容學校的工作人員林小姐說,這座六年前建起來的四層高建築物,當時申請報建時是屬於臨時建築,用途只是防洪倉庫,申請單位是市防洪設施管理處,可之後卻一直被當成批發市場使用。直到今年3月21日,一紙拆除違建的通知讓商戶們大吃一驚,原來自己所信任的部門,竟是違建當事人。

記者:「星期四的時候部分商家和來要強拆的防爆警察發生了一些衝突是吧?」
林小姐:「對。現在商鋪還都在照常營業。我們學校也在照常營業。」
記者:「那水務局什麼時候讓你們離開商場呢?」
林小姐:「那我就不清楚了,反正我們學校現在還在上課。」
記者:「你這個是租的房子?」
林小姐:「我不知道,我只是個打工的。我不清楚。」

林小姐說,今年4月底,福田區規劃土地監察局在玩具商場,也就是皇崗防洪中心倉庫張貼《強制拆除通告》,告知業主及商戶將於今年5月19日開始實施拆除,這一張通告,讓許多商戶非常氣憤,星期四部分商戶和警察發生衝突,有多人受傷。

在福民商場打工的林小姐說,商場的500多民商戶對政府強拆行為感到非常不滿,很多堅持拒絕搬遷,目前,他們正在和進駐商場的政府工作小組進行談判,討論有關賠償問題。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