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吃鹼性食品能提高孩子智商

人腦體液的酸鹼度與智商有關係。健康人體的體液(主要為血液)應呈微鹼性(PH值約為7.3-7.5),這樣有利於機體對蛋白質等營養物質的吸收和利用,並使體內的血液循環和免疫系統保持良好狀態,人的精力充沛。英國科學家對42名年齡在6歲到13歲的男孩進行觀察時發現,大腦中的體液ph值大於7.0者比小於7.0的智商高一倍。在體液的酸鹼度允許的範圍內,酸性偏高(即PH值偏低)智商較低;鹼性偏高(即PH值偏高)則智商高。

事實上也是這樣。據兒科專家介紹,體液酸度偏高的孩子脾氣暴躁,多動,學習精力不集中並易疲勞,且也容易患感冒、齲齒、牙周病。其原因在於,有不少鹼性無機鹽對人體激素分泌和神經活動有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如缺鎂最突出的症狀是容易產生疲勞感,還會導致失眠,情緒易波動,精神緊張不安。

由於體液的酸鹼性是可以通過飲食來調節的,因而科學家提出建議改善飲食結構,多吃鹼性食品,來提高智力水平。也就是孩子在飲食上要少一點大魚大肉,多吃豆製品和乳製品;少吃油性食品,多吃蔬菜水果;少吃甜食,多吃海植物產品。一些食品如核桃、紅棗等也可以增進智力發育。含有維生素C高的食品也對提高智商有利。

鹼性食物也要均衡攝入

酸鹼性食物區分主要看其所含的元素成分。一般說,各種動物食物,包括豬、牛、羊、雞、鴨肉、禽蛋類、魚類、麵粉、大米、花生等經人體代謝後能產生很強的酸性「殘渣」,所以都屬於酸性食物;而各種蔬菜、水果、大豆、菌類等代謝後能產生較強的鹼性「殘渣」,因此都屬於鹼性食物。改變孩子的酸性體質,主要就是要讓孩子多攝入後一類也就是水果蔬菜等鹼性食物。

當然,增加鹼性食物的攝入也應適當。現代人生活水平提高,人們的飲食結構和習慣發生了很大改變,鹼性食物的攝入相對減少,而肉、魚、禽、蛋等動物性食物的攝入日趨增多,這是導致有些孩子酸性體質形成的一個原因。對於這些孩子,可以讓他們多食些鹼性食物。但孩子的身體尚處於生長發育期,需要各種蛋白質、脂肪和各種維生素、礦物質,而這些必需營養素有的較多地存在於酸性食物中,所以也不可偏廢,關鍵還是要做到鹼性食物的均衡攝入。

蛋白質並非多多益善

有人認為蛋白質高就是營養好,於是,給孩子吃大量高蛋白質食物。其實,片面強調高蛋白質,會影響孩子的健康。
首先,蛋白質的代謝產物要由腎臟排出。食入過多的蛋白質會加重腎臟的負擔。腎臟是通過泌尿來維持人體內水、電解質和酸鹼平衡的重要臟器。腎臟還是一個內分泌器官。例如,它能分泌促進紅細胞生長素。若腎功能受到損害,就會出現面色蒼白、乏力等貧血的症狀。小兒處於生長發育階段,其腎臟功能也處於一個不斷完善的過程,比較嬌嫩,容易受損。若小兒的腎負荷過大,天長日久,難免有不堪重負的一天。

其次,任何細胞都需要獲得能量才能工作,腦細胞自然也不例外。但是,腦細胞對能源十分挑剔。可供人體能量的營養素有蛋白質、脂肪和糖。腦細胞卻只能利用三大供能量營養素之一的糖。糖在體內分解為葡萄,從而氧化產生能量。

人體獲取糖的主要食物來源是五穀雜糧和薯類,也就是主食。如果孩子的飲食,頓頓都是用牛奶、雞蛋、肉先填飽了肚子,主食只吃幾口或不吃,腦細胞可就要發生能源危機了。腦細胞不能打起精神來工作,孩子能聰明伶俐嗎?營養好是指膳食合理、平衡、適度。蛋白質雖然重要,但並非吃得越多越好。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