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鳳凰齊名的邊陲軍事重鎮--古城湘西乾州

提起湘西,很多人會想到沈從文《邊城》中的鳳凰古城。但鮮為人知的是,在前往鳳凰的必經之地吉首市,還有一座擁有4200多年歷史的古城——乾州。

乾州,古苗語名為「吉後」,意思是聽得到水響的地方。史料記載,五帝時期乾州就有人類活動,到秦漢已成重要商埠碼頭。明清時期,乾州曾與鳳凰一起苦苦支撐著「南方長城」,留有「乾州的城、鳳凰的兵」之說。

現存的乾州古城始建於明代洪武時期,是吉首市政府前身。古城內名勝古蹟甚多,從軍事防禦建築到祠堂會館、從樓閣古塔到名人故居,隨處可見。

穿過「累石成牆」的北城門,沿青石板小巷漫行不遠,便是民居較為集中的胡家塘。幾十戶人家環塘而居,都是明清建築,飛檐翹脊。除塘以外,隨處可見的是小橋、流水。當地人說,夏天遊人可在塘邊垂釣、賞荷,那是相當安逸的事。

在擁有200多年歷史的古建築仁和居內,年愈古稀的舒宗全正悠閑地坐在靠椅上看電視。他從小就生活在古城,十多年前買了祖屋對面的這家仁和居。「當初是為了養老、修生養性。」自從2005年政府對古城進行開發後,他家就成為遊人觀光的必經之地。

對古物充滿興趣的舒老一家將仁和居佈置成「前店後居」的模式。供遊客參觀的「前店」展有中國著名國畫大師黃永玉的畫作、當地老木匠秦文慶憑記憶勾畫出的《乾州古城圖》以及蒐羅來的明清古傢俱等。

因其軍事重鎮的特殊地位,乾州造就了一批諸如從法國人手中收復臺灣的民族英雄楊岳斌、誓死保衛天津大沽炮臺的天津總兵羅榮光等名將。他們的故居自然也是乾州的看點。

12歲便跟隨姑婆學藝的中國工藝美術大師葉水雲就是落戶乾州的大師之一。見到葉大師時,她正向遊人展示傳統土家織錦的編織技藝。談及遷至乾州的初衷,葉大師靦腆地說:「希望能讓更多的人認識土家織錦。」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