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困縣巨資建觀光鐵路為「懷舊」

河南省級貧困縣——周口市鄲城縣耗資近千萬元修建了一條觀光鐵路,但鐵路建成四個月來,卻遲遲無法投入運營。此事一經披露,立即引起了網友一片爭議。讓我們來看看雪莉的報導。

人口140萬、80%為農民的鄲城縣,縣財政底子薄、基礎差。可就是這樣一個貧困縣卻耗資近千萬元修建了一條長4.5公里的窄軌觀光鐵路,配備一節模擬蒸汽車頭、一節模擬煤水車及三節封閉式仿古車廂。但觀光鐵路通過的縣城沿線卻無任何景點可供觀賞。

試通車第一天,車就翻了,鐵路建成四個月來,一直沒有投入運營成了「爛攤子」。

一名網友表示,「一公里就是二百萬,這可是農民辛辛苦苦掙多少年都賺不來的,你們可以說花的是國家的錢,可那還是人民的錢。好好的路上修鐵路,破爛的路卻不修,為何?」

對於建設觀光小火車項目的初衷,鄲城縣政府官員解釋說,修建窄軌鐵路主要是為滿足群眾的『懷舊』情結。」

當地一位82歲的李大爺表示:「以前出鄲城最方便的就是坐小火車,但『懷舊』可以把小火車拍成照片放到博物館,也用不了1000萬元!」

耗資近千萬元的市政項目,建成後沒運營一天就轉手給企業,有網民說:「老百姓的錢就這麼打水漂了?政府能不能少做些拍腦袋決策、拍胸脯保證、拍屁股走人的『三拍工程』!對於貧困縣的老百姓來說,有比『懷舊』更需要政府投資和關心的事業。」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