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薯粉條被曝光用墨汁石蠟染制(組圖)

記者從廣東省中山市質監局獲悉,21日該局查獲一家用墨汁、石蠟等染制假紅薯粉的企業,該企業從今年2月開始生產,其數量不少的假紅薯粉已流入市場。

記者採訪中瞭解到,中山市港口鎮鋪錦村曾為養豬場的場所,湖南衡陽人羅某在這裡辦起一家「澱粉及澱粉製品」生產廠,但他用的配方竟然是墨汁、果綠、石蠟和玉米澱粉。從今年2月起每隔一天便有1噸這樣的假紅薯粉流向中山市西區的金葉市場。

今年22歲的羅某是這家工廠的老闆。他承認,用半立方水、1噸玉米澱粉、一小蓋(墨水瓶蓋)墨水、一杓果綠和一杓檸檬酸就能製造出1噸「紅薯粉」。第一道工序就是用干鍋將石蠟融化。在這個曾為養豬場的場所,他們還用非食品添加劑大量製造「粉條」。他們生產的「紅薯粉」包裝上寫著「湘南特產、美味可口、純紅薯粉」字樣。

據介紹,工業用石蠟含有鉛、汞、砷等重金屬,人體吸收會導致記憶力下降、貧血等病症。不法商販原先主要將其用於食品級塑料包裝生產中代替食品級石蠟,以節約成本及潤滑,或者用於水果、蔬菜中拋光、增色。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