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地圖到期未交申請 中國大陸服務前景堪憂

谷歌公司因未提交地圖牌照申請,或被禁在中國大陸運營,新浪停用谷歌搜索服務,網友擔憂谷歌在中國的命運。

自從谷歌去年3月宣布退出中國大陸搜索市場,其運營情況似乎不斷受挫。星期二,中國國家測繪局新聞辦公室主任寇京偉表示,谷歌仍未向國家測繪局提交網際網路地圖牌照申請,而谷歌發言人傑西卡•鮑威爾則拒絕對該公司是否將提交申請發表評論。按照中國測繪局發言人的說法,星期四是谷歌公司提交申請的截止日期,對於到期不提交,則將於7月1日採取「行政手段」,堅決打擊嚴重違規行為。直到星期四,也就是申請截止的最後一天,谷歌仍未就地圖服務牌照提出申請。

目前,中國測繪局已經向包括百度、新浪、中國移動、諾基亞在內的 105 家企業頒發了網際網路地圖經營牌照。對此,很多網友提出瞭解讀。

著名博客作者龍威廉向本臺表示:「我看google 地圖在中國有一個網站,就是map.google.cn,我看這個網站是符合測繪局規定的審批資格,比如他伺服器在中國,上面也沒有用戶標注的一些信息,應該也不會有泄密方面的一些問題。」

網路技術專家東小興向本臺分析表示:「如果google申請地圖的話,他可能有很大的機會是能夠通過這個請求的,當然根據當前中國的形勢來看,不通過的可能性也有,但是我覺得有一種可能是,google在中國沒有運營這方面的服務,而且google要申請這方面的服務的話,地圖管理,測繪局這方面可能會要求 google從國際版本上取消掉一些內容,這個很有可能不被google國外的機構同意,我覺得這有可能是他不申請請求的一大原因。」

雖然谷歌公司表示,市並沒有放棄中國大陸場,但自去年退出後,一年來其市場份額不斷降低,據報導,谷歌去年第四季度市場份額已經下滑到19.6%,而2009年同期份額則高達35.6%。

過去一年是谷歌在中國頻受挫折的一年,去年三月,因不滿中國政府過濾敏感信息的要求,而退出中國搜索市場。

日前,新浪宣布終止同谷歌的搜索引擎合作,新浪的站內搜索業務從2007年至今已經與谷歌合作了近5年。

龍威廉說:「搜狗的搜索不是很穩,就是經常無法搜索到東西,鏈接經常的被重置。這些門戶網站可能會引起用戶的體驗方面的考慮。」

地圖服務一直是谷歌公司的長項,用戶透過搜索很快能獲悉所在位置,目的地附近的建築及道路名稱。谷歌是否向中國有關部門遞交申請和獲得牌照,一直引發外界關注,不少專家認為,該牌照對外資企業要求十分嚴格,除測繪部門審核之外,還必須經過安全部門審核。

谷歌在中國的份額下滑,對於中國網際網路企業來說就缺少了競爭的對手,但用戶的利益大大受損。中國政府對網際網路的審查,對信息自由的封鎖,使得這被不少網民稱為良心企業的搜索引擎巨頭在中國的運營不斷受挫。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