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非核家園生變 德國25萬人上街(圖)


圖片來源:路透社

德國前朝目標在2021年達成非核家園,但半年前遭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推翻,現在因日本核災的警示,核電反應爐延役計畫急踩煞車。有德國民眾認為這當中充滿政治算計,在不信任政府之下,這週末有25萬人群起走上街頭,訴求非核家園。

示威人群在漢堡(Hamburg)、科隆(Cologne)、慕尼黑(Munich)和首都柏林(Berlin)都現了蹤影,發起的團體概估遊行人數約有25萬人。

主要發起團體之一的發言人史泰(Jochen Stay)說:「今天的示威只是強大的反核新運動的序曲,在核電廠最終關閉前,我們不會罷手。」他們呼籲政府,別再充當能源公司的利益代表,傾聽人民的心聲,人民再也不願接受核能的風險。

當年,車諾比核電廠災變,據聯合國的一份報告指出,德國44%和英國34%境內地區均受輻射塵的污染;自此,德國反核聲浪就不斷高漲。10年前,德國政府提出永久揮別核能的計畫,訂下2021年達成非核家園的目標。

而梅克爾政府卻在6個月前決定讓反應爐延役,把使用期限平均延長12年;不過,在日本核災後,決定擱置這計畫,同時在進行安檢之前,暫時關閉7座歷史最久的反應爐。

梅克爾的舉措,被部分人士視為政治算計,因為此時的巴登弗騰堡邦(Baden─Wuerttemberg)正在選舉,核電安全勢必成為重大議題,這也將成為梅克爾固守政權的壓力。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