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政府暫停核電延長計畫 (圖)


上週末(3月12日)數萬德國人上街參加反核活動。


日本地震和海嘯引發的核電站爆炸事件激發了德國政壇對核安全問題的強烈反響和討論。本週一(3月14日),聯邦政府宣布暫停延長核電站運營期計畫。
 

儘管人們還處於日本核電站爆炸事件的驚恐之中,德國政界已經開始了有關核政策的爭論。有關其爭論也影響到了3月27日將在巴登符騰堡州舉行的州議會選舉。德國運營的17個核電站有4個都位於巴登符騰堡州。另外在該州的菲利普斯堡有一個32年之久的反應爐,其類型與在日本福島反應爐同屬沸水反應爐。

德國反對黨社民黨主席加布裡爾(Sigmar Gabriel)週日(3月13日)呼籲聯邦政府關閉那些在今天的技術情況下不能再改進的老核電站。加布裡爾說:"這些老核電站的安全狀況很成問題。部分是同日本一樣的十分陳舊的沸水反應爐。雖然在日本是因地震和海嘯引發了核電站的爆炸,但是最終它還是會在供電的時候引發很大的問題。"

德國綠黨議會黨團主席特里廷(Jürgen Trittin)表示,世界上只要有核電站就會引發核心熔毀事故的發生。這也就是2001年施羅德紅綠聯合政府和核能集團商定逐漸淘汰核能,並宣布禁止新建核電站的主要原因。

包括社民黨、綠黨和左翼黨在內的反對黨要求德國政府收回在去年12月已經做出的全國17個核反應爐的運行時間平均延長12年的決定。

德國是否以及何時也會像高科技國家日本那樣發生核災難?這一點必須得到聯邦政府的高度重視。聯邦環境部長、基民盟黨人勒特根(Norbert Röttgen)說,他內心深處有一種感覺,但是這種感覺他也說不清楚:"這是一個重大轉折,因為我們一直保證說不可能發生的事情,但是現在確實發生了。情況發生了很大的變化。"

週一(3月14日),聯邦政府宣布將全面檢查境內17座核電站的安全標準,暫停延長核電站運營期。德國外長、自民黨主席韋斯特韋勒在柏林表示需要進行新的風險評估。由於日本核電站爆炸事件,支持核電的執政黨黑黃聯盟在3月27日巴登符騰堡州和萊茵蘭普法爾茨的州議會選舉中面臨壓力。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