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邦國:中國不搞多黨輪流執政(圖)


吳邦國重複強調中國不搞多黨制

中國人大委員長吳邦國星期四(3月10日)再度強調,中國不會實行多黨制。

吳邦國星期四在正在北京召開的第十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上做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

他說:「從中國國情出發,鄭重表明我們不搞多黨輪流執政,不搞指導思想多元化,不搞「三權鼎立」和兩院制,不搞聯邦制,不搞私有化。」

吳邦國警告說,中國在設計國家根本制度的重要原則問題如果出現動搖,不僅經濟發展會受到影響,「甚至國家可能陷入內亂的深淵」。

雖然這些話幾乎是每年都要重複的,但近幾個月來的「茉莉花革命」背景顯然也令它們更有深意。

隨著不少阿拉伯國家出現呼籲政治變革的大規模民眾運動,中國也有不同政見者提議發動茉莉花抗議。

時值中國一年一度的人大和政協兩會期間,中國當局對「茉莉花革命」高度戒備,甚至防範性拘禁維權人士和異見者。

吳邦國還說,中國的人大在立法工作中要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

他說,這樣才能保證共產黨的主張能夠「經過法定程序成為國家意志,成為全社會一體遵循的行為規範和準則」。

中國的人大往往被西方媒體批評是「橡皮圖章」機構,吳邦國的說法似乎為這一批評做出了佐證。

吳邦國還透露,中國今年將制定精神衛生法、行政強製法和出境入境管理法三部法律,並對預演算法、兵役法以及刑事和民事訴訟法等六部法律進行修改。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