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發現:人的選擇來自上天安排(圖)


人腦除了自主思考和選擇之外,還受到其他意識的控制。Getty Images

在當前社會中,多數人都認為宗教與科學相衝突,其中「宿命」是最明顯的一例。科學家認為人的一生是自己奮鬥出來的,人在面臨人生的關鍵時刻,總會謹慎而理性的思考、選擇,再經由大腦表達出行為或語言,尋求個人的最大利益。而一個人經歷的社會壓力、道德、傳統、興趣、文化等因素,都會影響「理性選擇」的最後判斷。

相對的,佛家卻認為每個生命都是有安排的,生死富貴皆有定數,生命到了那一刻,就得去做什麼事,幾乎無法改變。所謂「命中注定」,就是這個意思。至於「命」是誰安排的?有神論者自然認為是更高級的生命──也就是神安排了這一切。

最近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學(The University of Western Ontario)及義大利帕多瓦大學(The University of Padova)的科學家發現,當人面臨重要選擇時,其實在很久之前早就打定主意了,只不過這個選擇往往不是由主意識所決定,而是由一個「無法察覺的意識層次」(unconscious level)所插手選定的。

帕多瓦大學社會心理學家西維亞.嘉禾斯基(Bertram Gawronski)領導的一個小組,以充滿爭議的美軍基地擴建案,測試了義大利維琴察(Vicenza)的129個居民的態度,其中有33個表示還在考慮。研究人員讓他們回答一系列問題,作為主意識參與的部分;而在無意識分析部分,要求他們迅速從單字表中選擇「具正面性」或「具反面性」的辭彙。研究發現,只要根據他們在無意識聯想影像所選出的單字,就可以準確猜中70%被測試者的最終決定。

該計畫的主持人說:「當面臨選擇時,在人明白做出決定之前,其實控制人的另一層意識早已決定好了。」換言之:人生中許多的選擇看來好像是經過自己謹慎的考慮,其實哪知早已被另一個更有決定性的「無法察覺的意識」所排定了。

本文留言

作者威宇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