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韓氏王朝」? 言之過早

柬埔寨總理韓森今年三十三歲的兒子韓馬內最近晉升為二星中將、陸軍步兵司令,頗引起外界一些議論,認為他顯然在安排兒子接班,很多人甚至將之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日突然任命幼子金正恩為軍事將領同時進入政治局相比擬,指稱東南亞政治圈內一個「韓氏王朝」已經成形。

這個比擬其實並不完全準確。就北韓而言,至今為止其領導人均為世襲,金正日的健康狀況也已經出現問題,金正恩突然冒出之後,金正日刻意安排陪伴他參加一連串重要的活動,護航、接班的意味確實十分明顯。

但是今年剛剛五十九歲的韓森身體好得很,成為東南亞強人的企圖心甚至野心,向來是公開表達,從來不加掩飾。韓森也表示,韓馬內從一九九四年起便已加入軍隊,軍中資歷長達十六年,「他(韓馬內)絕對有資格擔任中將職務,軍中也自有一套晉升的辦法」。

韓森的說法有一部分是正確的。

韓馬內畢業於舉世知名的美國陸軍西點軍校,並曾在紐約攻讀經濟,後來轉到英國進修,獲得布里斯托大學經濟學博士學位。這樣的學歷,當然頗為傲人,但他如果不是韓森的兒子,能夠在三十三歲就升任兩星將軍嗎?

自一九八五年起就在柬埔寨執政,已經是亞洲在位最久的總理的韓森,不久前還曾經霸氣萬千地誓言要「作(總理)到九十歲」。

觀諸韓森過去的記錄以及他一直對柬埔寨的有效掌控,他的說法絕非虛言,而且達成目標的可能性相當高,所以,與其說韓森拔擢韓馬內是為接班,倒不如說韓森是要讓韓馬內在軍方掌控重要位置,以便讓他自己在總理的位置上能夠高枕無憂。

一九九○年代曾經擔任過澳洲駐柬埔寨大使的湯尼.凱文就表示,「我認為韓森的計畫是他自己儘可能掌權愈久愈好,同時讓韓馬內在軍中掌控愈多的權力愈好」。

韓森本人是行伍出身,深知「槍桿子出政權、保政權」的道理,有韓馬內在軍中坐鎮,等於是買了張保單,基本上排除掉軍事政變的可能性。這點,韓森顯然是清楚的。

韓森並非一介武夫,他深諳權謀,絕不擋「自己人」的財路,但對政敵則絕不手軟,曾經跟他交過手的拉納烈王子以及反對派要角山蘭西都下場不堪,前者政治版圖幾乎喪失殆盡,後者更是倉皇出亡,不敢回國。

總之,無論從他的健康狀態或者對權力的掌控,都看不出韓森面臨任何的挑戰,眼下當然也就無所謂「接班」的問題了。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