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郵評胡錦濤談話:須由共產黨領導(圖)


華盛頓郵報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接受美國媒體訪問時表示,中國要繼續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華盛頓郵報」評論說,這番話的意思是「任何進一步的改革開放都只能在當前共產黨領導下嚴格進行」。

「華爾街日報」和「華盛頓郵報」聯合以書面方式向胡錦濤提問,胡錦濤選擇性的回答,談到美中雙邊關係、朝鮮半島、國際金融等議題。對於美國媒體最重視的人權等政治改革議題,胡錦濤回答指出,改革開放三十多年來,中國大陸經濟快速發展,社會保持和諧穩定,證明中國政治體制符合國情。

胡錦濤表示,要繼續推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同時推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自我完善和發展。

「華盛頓郵報」評論說,胡錦濤強調「社會主義民主(socialistdemocracy)」,似乎意味著中南海領導階層瞭解「人民日趨富裕後,愈來愈要求多元化」;但在此同時,領導階層也表明,「任何進一步開放,都只能在當前共產黨領導的體制下嚴格進行」。評論說,在「社會主義民主」體制下,各種辯論是有限度的,不能挑戰共產黨的領導角色。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