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實施嚴格移民政策 技工和專才被拒門外

由於社會老齡化和人口總量下降趨勢日益明顯,日本經濟發展需要越來越多的外來工人。然而,受日本國內嚴格的移民政策和語言障礙等限制,許多外國技術工人和專才只能接受被拒門外的無奈。

《紐約時報》報導,2009年,日本登記的外國人首次下降,總人數為219萬人,比2008年少1.4%,僅佔日本1億2750萬總人口的 1.71%。至於2009年新申請居留的外國人數,比2008年大幅度下跌49%,僅有8905人。

專家說,外來移民的增加顯然可為過去20年經濟停滯的日本帶來曙光,但是,日本政府並沒有放寬移民政策,接受更多外來年輕工作者,反而積極鼓勵在日本工作和求學的外國工人、大學和專校畢業生回國,以保護日本境內部分人的利益。

專家認為,嚴加管制移民的日本政府,似乎罔顧國家面對的其他威脅,這些威脅包括人口危機、長期財政赤字、社會保障制度受損等。

據專家稱,日本各個行業都在流失技術專才。例如,國際投資銀行打算將更多員工調到香港和新加坡,他們認為這些地區的移民政策和稅務制度對外國人更便利、生活費較低,還有良好的英語環境。

為了限制外國人落地,日本設置了重重障礙。由於法律上的限制,日本農場和工廠無法聘用外來勞工,它們只好濫用訓練課程,剝削報讀這些課程的學員;它們也從一些渠道,雇佣非法的移民。

此外,嚴格的資格要求也把許多外國專才拒之門外,一系列繁複的規定和程序更令外國企業卻步。

在外國學生方面,日本的大學並沒有為外國學生提供更多機會,隨著日本目前的經濟狀況仍然不穩定、當地工資下跌、新一批畢業生快要投入社會,外國學生在日本的發展更沒有保障。

不僅如此,外國移民和當地社會之間無法建立緊密聯繫也是外國移民面對的困難。日本人的排外意識仍然強烈,《朝日新聞》報導,今年一項針對大約 2400名公眾的調查顯示,65%受訪者反對放寬移民政策。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