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抬價兩成預示中國通脹難馴 (圖)


中國8月份以來通脹情況創兩年來最高(圖:Reuters)

劉伶之徒從即日起可能要多付兩成款額才可喝上中國白酒"一哥" - 貴州茅台,因為產品出廠價格平均上調兩成,創下近十年出廠價最大加幅。馳名中外的茅台酒加幅如此驚人,難免令人憂慮中國已飊升的通脹能否在今年壓下去。

由元旦日起,53度飛天茅台的出廠價由每瓶499元人民幣上調到619元,根據貴州茅台集團的限價令,經銷商普通茅台酒銷售價格亦由每瓶上限869元,提升至959元。

不過,由於分銷商和零售商層層加上自身賺取的利潤,甚至加上囤積居奇效應,《南方都市報》發現,53度飛天茅台之前的市場售價已由每瓶1200元上調至1500元左右,而有的地方已經賣到1600元以上。

在去年,中國糧油副食品通通脹價,於是 「豆你玩」、「蒜你狠」、「姜你軍」、「糖高宗」等挖苦名辭屢屢出現,而由過往通脹數字計算,中國去年的實際通脹率肯定比百分之三的預期通脹率高。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