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蘇丹分裂 喬治克魯尼發起衛星監控(圖)

影星喬治克魯尼2008年以聯合國和平大使身份,拜訪非洲蘇丹共和國達富爾地區北部「聯合國與達富爾非洲行動」(UNAMID)總部。

媒體報導,好萊塢明星關心國際情勢又添1例,男星喬治克魯尼(George Clooney)發起人道組織「Not On Our Watch」,將與聯合國、搜尋引擎龍頭Google、哈佛大學以及其他反種族屠殺組織合作,以人造衛星即時偵監非洲蘇丹共和國,防範有可能再掀起的內戰。

 媒體報導,蘇丹南部在明年1月9日即將舉行獨立公投,為了預防該國可能因內戰而導致分裂,28日克魯尼發表聲明表示:「我們希望讓可能的種族滅絕凶手與戰爭罪犯明白,我們和國際世界正盯著他們看。」他也向《時代》(Time)雜誌表示,這主意是自己3個月前探視蘇丹難民時想到的。

 報導指出,此「衛星警戒計畫」(Satellite Sentinel Project)計畫具有早期預警作用,將透過人造衛星蒐集當地即時衛星影像,來辨識出當地是否有部隊、平民遷徙,或顯示衝突即將發生的跡象,這次行動運用衛星科技介入特定國家之秩序維護,可謂是1大創舉,29日起正式上線。

 據悉,「Not On Our Watch」組織是由喬治克魯尼與其明星友人唐奇鐸(Don Cheadle)、布萊德彼特(Brad Pitt)等人設立,長期關注蘇丹西部達富爾地區的難民問題,對於這次的衛星計畫將提供初步經費,而聯合國與Google將會把實際發現結果放在網路上。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