狀元及第粥來由(圖)

在明朝,廣州西關住了一家姓倫的,家中小孩叫倫文敘,由於家裡貧困,七歲就要出來賣菜。但他從小就很喜歡聽人家吟詩作對,有時他自己也能隨口吟出幾句。所以在菜市裡不時有人纏著他吟詩,甚至誤了賣菜,常常賣不出。

有一天,他挑著半但菜路過叢桂路一間粥鋪時,餓得肚子咕咕直叫,但又沒錢買。後來老闆認出他是詩童倫文敘,便跟他說:「其實你這麼有才氣,為何不去讀書呢?在菜市賣菜不是怪可惜的。」倫文敘聽了慨嘆說:「我當然想讀書啦,可我家窮,沒錢。」老闆說:「這樣吧,以後你把菜挑來我這裡,我幫你買一部分,然後我還每天給一碗粥你吃,湊夠了錢你就去唸書吧!」

自此以後,倫文敘天天都吃不同的粥,有時是肉丸粥,有時是豬粉腸粥,有時又是豬肝粥,有時則三樣都有。

幾年後,倫文敘高中狀元,但他仍然不忘店主佳老三的恩情,回鄉省親第二天便去看望佳老三,並請佳老三煮一碗粥重溫舊夢,老闆命人煮了一碗肉丸、粉腸、豬肝齊下的粥,獻給倫狀元。倫文敘知道此粥還沒有名字,便取名「狀元及第粥」。

而十分有趣的是,現在莘莘學子愛吃及第粥,高考前後更是絡繹不絕,多為討個吉利。還有為數不少的父母買及第粥拿回家中給子女吃,充滿著無限愛心,寄託著「望子成龍」之意。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