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對胡錦濤放硬話:中國將處於危險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下月即將赴美訪問,但美中雙方正為北韓一事互不相讓。據傳,美國總統奧巴馬在致電胡錦濤時強硬表示,「如果中國一味庇護北韓,中國也將處於危險」,以強硬的態度敦促中方作出有影響力的行動,來停止北韓的挑釁行為。

華盛頓知情人士表示,在最近中美領導人電話通話中,歐巴馬似下了決心,「沒有使用禮節性的外交用語,取而代之的是強硬的表達」,另一位知情人士也表示,「實際上,歐巴馬強硬地向胡錦濤傳達美國的立場」。

據報導,胡錦濤則反覆強調重啟六方會談等進行對話的必要性。據多位知情人士表示,歐巴馬沒有躲避,並再次敦促稱「希望中國發揮明確的作用,使北韓不再進行挑釁,並遵守同國際社會的無核化協議」。

外交知情人士表示,據判斷,雖然歐巴馬考慮到韓國立場,但從中美關係或朝鮮半島來看,現今狀況對美國國家安全形成潛在威脅。

報導稱,在歐巴馬的高強度施壓下,中國仍沒有改變現有的對北韓政策基礎。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