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懂官員心理 五糧液提價「滿足身份需求」(圖)


五糧液專賣店

【看中國記者張佑宇綜合報導】最近,北京多家超市收到五糧液廠家提價通知,每瓶漲幅高達50元。五糧液的提價原因之一是「為滿足消費者身份需求」。雷人理由引髮網路熱烈討論。有人說,反正原本就不是一般百姓買的起,提不提價無所謂;也有人認為,提價最終都是全民變相買單。

據新京報14日報導,北京多家超市最近已陸續收到了五糧液廠家提價通知,包含 52度、39度等15種規格產品,每瓶提價幅度高達50元。據悉,五糧液表示提價理由之一是「為滿足消費者身份需求」。

市場上有關五糧液漲價的聲音,已經出現了一個多月。上週,五糧液上市公司董事長唐橋公開表示,雖然年關將近,公司目前也沒有漲價打算。唐橋並表示,政府剛剛發布「國16條」平抑物價,五糧液作為國企不能帶頭漲價。五糧液分管銷售的副總經理劉中國此前也曾說「提價都是經銷商的市場行為,我們並不知道。」

但經銷商稱接到了漲價通知,五糧液廠家又說沒有,到底漲沒漲,成了「扯皮」的事。昨日新京報記者走訪家樂福,五糧液最暢銷的52度的「水晶盒子」價格由不久前的769漲為現在的795元,;另外,39度的「水晶盒子」也從689元漲到739元。

分析稱,公務宴請、節日送禮是高端白酒最主要的消費支撐,這部分消費群體對於價格的敏感度相對較低,而「滿足身份需求」卻十分剛性。

朱門酒肉臭 官場貪腐晴雨表

五糧液的提價理由,引起網友熱烈討論,網易今日報導該話題「五糧液每瓶提價50元 稱為滿足消費者身份需求」,跟貼已達2395條,參與77002人。

山東濟南網友 [大雨治水]說:「公款吃喝嗎,掏自己的錢有幾個捨得的。腐敗,腐敗,100元一瓶才好呢。」

黑龍江網友:「你傻呀,領導會掏自己的腰包去喝那麼貴的酒嗎?還不都是P民變相買單。」

北京網友:「其實怎麼漲都是納稅人的錢,你們自己喝過嗎?都是什麼人喝你自然明白了。我們納稅人的稅又得多漲點讓他們喝酒了。」

山東濰坊網友:「神價酒,喝的都是帶血汗的錢。漲一漲,就會多榨一杯血汗。就會把老百姓的身給榨分了。就像一直在張的房價,富了誰,坑了誰,大家還用問別人嗎。」跟貼說:「對於一個腐敗的官員來說,五糧液再提5000也不貴,因為他們喝的不是酒而是人民的血。」

山東東營網友感慨:「富人一頓飯窮人半年糧,貌似小時候在書本上學過,哥覺得拿現在的社會現象去跟當時的封建社會比在某種程度上還不如舊社會,現在看來描述的也不是很對,現在富人一頓飯何止窮人半年糧。活在畸形的社會裏只能用畸形的方法吧!」

名煙、名酒市場歷來是官場貪腐程度的晴雨表,五糧液以「滿足消費者身份需求」的理由漲價,其實一點也不雷人。不過,面對越來越大的消費價格差距,也讓人想到「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這首唐代詩人杜甫描繪專制統治下,貧富巨大差距的社會寫照。

據瞭解,除五糧液外,現在最暢銷的53度飛天茅台,在家樂福價格也漲到了1300元左右,而且還沒貨。

本文留言

作者張佑宇相關文章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