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花貴!大陸制聖誕玩偶肚裡填沙(圖)


義烏是全球聖誕的製造基地,但成本考量讓很多聖誕老人必須脫下「棉」襖,
換穿合纖袍,肚子也改填沙粒,才站得起來。

浙江省義烏市是全球最大的聖誕飾品製造地,中國勞工與原料成本最近不斷攀升,已迫使城內的400多家聖誕用品生產商大感吃不消,必須在材料上動些手腳。

訂單增加 勞工成本加更多

表面上看起來,情況似乎並非太糟。據「中國實時報」的非正式調查,由於全球經濟逐漸走出金融危機,義烏業者今年的訂單普遍增加。僱用約1000名工人的義烏市航天聖誕工藝品公司總經理黃以明說,今年的訂單比去年多了20%到30%,全年產能已經滿載。

但他表示,訂單的增長多半被勞工成本的上升抵銷。他說,今年義烏工人的每月平均工資在人民幣1300元(195美元)左右,比去年的1000元漲了三成。「這個問題很令人頭痛。」

棉花漲價 改以化纖、沙粒替代

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出,但是屋漏偏逢連夜雨,不僅勞工成本增加,原料價格飛揚也嚴重侵蝕利潤。例如,棉花價格就一路攀升,每包25公斤的棉花11月初才從 260元漲到280元,幾天後又漲到350元,到了11月中更升到380元。在義烏製作聖誕用品的張梓烽說:「棉花價格每天都在變,更糟的是,供應從11 月起就十分緊俏。」

為了應應成本的上升,許多製造商開始以合成纖維替代慣用的棉花,來製作聖誕老人的紅色上裝,聖誕老人肚子的填充物則從棉花換成沙粒。而且,原料降級的不是只有聖誕老人,義烏一位匿名的商人說:「我們的雪人玩具現在都改以沙粒作填充料,這樣不但可以節省棉花,還能增加重量,讓玩具更容易站立起來。」

中國製造的品質一向令人擔憂,這樣的作法恐怕更難讓全球消費者接受。但黃以明堅稱這種調整是值得的,他說:「聖誕用品是消耗品,以化學纖維替代棉花不會改變產品的功能,但能幫助我們壓低成本。」

利潤下降 出口商聖誕不快樂

義烏並非唯一有成本上漲困擾的城市。中國官方的中央電視臺最近訪問了紐約市布萊恩特公園附近的一家聖誕用品商店,店主說,他店裡的聖誕飾品幾乎都是中國製造,但價格愈來愈貴,每年都在調升。根據央視的報導,美國銷售的聖誕飾品約70%是中國製造。

然而,即使海外的零售商願意支付更多的價碼進貨,義烏的聖誕用品出口商今年的聖誕節恐怕還是不會太快樂。浙江卓遠聖誕工藝品場總經理蔡勤亮說:「今年的利潤肯定下降,我們的成本漲了5%到10%,但價格頂多隻漲了2%到3%。」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