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美FTA 兩國均評「會實現雙贏」(組圖)

韓美兩國在自由貿易協定(FTA)進一步談判中就部分修改汽車相關條件等達成了協議,對此美國政界和財經界給予肯定評價。

美國總統歐巴馬4日在白宮就韓美FTA談判達成妥協評價說:「這是韓美兩國可以實現雙贏(win-win)的結果,是一場韓美間強大同盟的勝利。」歐巴馬還表示:「至此,美國轎車和卡車生產企業在韓國確保了更大的市場,從而獲得了公平的競爭平臺。」


▲圖為,歐巴馬4日在白宮正在發表有關韓美FTA談判達成妥協的聲明。歐巴馬當天表示:「(韓美FTA達成妥協)是一場韓美間強大同盟的勝利。」 照片=美聯社、Newsis

◆《紐約時報》:獲議會批准前景明朗

將從明年1月起擔任美國眾議院籌款委員會主席的坎普通過聲明表示:「此次協議是美國企業和工人的一場巨大勝利。掃清了美國汽車產業面臨的壁壘,取得了最佳協商結果。」就連一直反對韓美FTA的全美汽車工人聯合會(UAW)也對談判結果表示支持。美國媒體也對此次協議給予了高度評價。《華盛頓郵報》以《歐巴馬總統的勝利》為題進行了相關報導。《紐約時報》分析稱,韓美FTA將成為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後美國簽署的最大的FTA,通過美國議會的可能性非常大。但部分議員和農畜產業界相關人士提出批評稱,在此次協商中未能貫徹牛肉出口問題。

在美國,韓美FTA將在明年1月第112屆國會開幕後立即進入批准動議程式。上月中期選舉後,共和黨成為聯邦眾議院多數黨,因此批准動議案順利通過的可能性非常大,但在民主黨佔多數的參議院將面臨阻礙。


▲李明博5日就韓美FTA談判結果評價說:「通過此次協議兩國奠定了實現雙贏(win-win)的基礎。」圖為,上月6日在二十國集團(G20)峰會之前李明博正在接受本報採訪。朝鮮日報記者 攝影

◆歐盟也可能要求就FTA進行重新協商

另外,在韓美FTA談判中,韓國在汽車領域向美國做出了讓步,因此歐盟(EU)也有可能要求就將於明年7月生效的韓歐FTA重新進行協商。韓國和歐盟在今年10月6日簽署了協定。雙方決定在汽車領域對排量1.5升以上的中大型車在未來3年內取消關稅,對排量1.5升以下小型車在未來5年內取消關稅。

日本相關業界擔心,隨著韓美FTA達成最終妥協,日本的汽車、電子、化學等領域出口將遭受巨大打擊。《每日新聞》報導說:「在美國液晶電視市場,日本企業被韓國擠壓,排名滑落至第3、4位,而今後因FTA差距可能會越來越大。」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