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宇航局宣布科學史上最年輕黑洞 年僅30歲(圖)

這個30歲的黑洞是距離地球約5000萬光年的M100星系中的超新星「SN1979C」的餘燼

美國宇航局15日揭開了一則吊足媒體胃口的「秘密」--該局最近發現的「異常物體」不是此前盛傳的UFO(不明飛行物或稱飛碟),也不是外星人,而是地球附近一個年僅30歲的黑洞,這也是人類科學史上發現的最年輕的黑洞。

這個最年輕的黑洞是天文學家利用美國宇航局的錢德拉X射線望遠鏡發現的,它為觀測這類嬰兒期天體提供了獨一無二的機會。美國宇航局在當天記者會上發布的聲明稱,這個黑洞將能夠幫助科學家更好地理解大質量恆星是如何爆炸的,恆星爆炸後留下的是黑洞還是中子星,以及我們銀河系和其他星系黑洞的數量。

這個30歲的黑洞是距離地球約5000萬光年的 M100星系中的超新星「SN1979C」的餘燼。根據錢德拉X射線望遠鏡、美國雨燕衛星、歐洲宇航局牛頓X射線天文望遠鏡(XMM-Newton)以及德國倫琴衛星獲得的數據顯示一個明亮的X射線源,這個X射線源在1995年到2007年這段觀測期內一直非常穩定,這表明這個天體是一個黑洞,它正在吞噬這顆超新星和伴星落下的物質。

這是唯--個人類全程見證它形成的黑洞,也是目前為止超新星爆炸能夠形成黑洞的唯一的直接證據。領導這項研究的美國馬薩諸塞州劍橋哈佛-史密森天體物理學中心的丹尼爾·帕特諾德表示:「如果我們的解釋沒錯的話,這是已經被觀測到的最近的一個黑洞誕生的實例。」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