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居不易 房價物價飛漲

上海居大不易,通膨壓力與日俱增,上海食品價格與房價更是居高不下,黃浦區房價每平方米已比年初漲2倍,外食價格也悄悄上漲,小夫妻一個月要8000元人民幣才打平生活開銷。

擠地鐵、搭出租車,跟上班族聊天,都會聽到上海人對生活物價抱怨連連。中國大陸國家統計局今天公布,10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高達4.4%,一反過去春天物價漲、豐秋物價跌的常理,大陸目前通膨壓力,可能比數據反映得還嚴重很多。

早在上週,上海財經報紙即不斷報導學者專家預測10月CPI上漲率將突破4%。

一位不便具名的上海總體經濟學者對中央社記者表示,物價上漲是必然趨勢,因為2008年中國政府為因應金融危機,採取過度投資與過度擴張出口政策,讓經濟朝不正常的方向發展。

這位學者表示,過度累積的外匯存底,變成一場災難,加上國際農工原料與美國兩度寬鬆貨幣政策,讓物價上漲趨勢一發不可收拾;中國大陸昨天宣布調高存款準備金率2碼,就是為了緊縮通貨,抑制通膨壓力。

上海人說,「現在物價真的漲得不像話,怎麼生活呀?」連在上海金融特區陸家嘴上班的白領階級,也抱怨上海生活物價貴到不可思議。

一位在金融業上班族說,過去常常去吃的一家麵店,最近悄悄換了菜單,原來一碗麵28元人民幣,才不到幾天光景,已經悄悄上漲2元。

上海房地產更是高得嚇人,上海已經是大陸經濟首善之區,以相當於臺灣中和、永和地區的上海黃浦區為例,今年2月每平方米人民幣3萬多元,現在已經漲至6萬多元人民幣,比今年年初足足漲了2倍。

進駐上海的台商評估,一般小夫妻在上海生活,每個月至少要8000元人民幣才可以打平,連生活開銷都很大,遑論存款,上海居可說大不易。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