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改委坦承今年陸物價漲逾3%

近來大陸物價節節攀高,中國國家發改委主任張平今天坦承,官方預估今年的物價指數將略微超過3%。這是中國相關部委負責人首次承認今年通貨膨脹幅度將超過官方預期。

國家發改委負責統籌規劃年度財經策略。根據中廣網報導,張平上午在「全國煤炭工作會議」作上述表示。

張平說,「今年有幾個方面我們感到矛盾比較突出,其中之一就是物價,年初國家制定的物價目標是3%,但現在看來,比我們想像的要嚴峻一些。」

張平表示,原先官方預估第4季的形勢可能會好一些,實現全年的目標應該沒什麼問題。「但是這一段時間,由於各方面因素的影響,包括像石油、鐵礦石,還包括農產品、糧食、棉花、油料,這一段時間國際市場的價格都比較高。」

他又說,除了自然災害和國際因素外,中國國內流動性較為寬鬆以及投機炒作因素也是造成物價上漲的主要原因之一。張平強調,目前國家發改委正密切關注大陸物價形勢的變化。「特別是對於農產品、對於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天天都要發生的生活必需品,尤其是食品的價格,我們要高度關注。」

張平表示,目前較為緊缺的可能是棉花和蔬菜。前者是人為炒作,後者則是受氣候不穩定影響。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