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核子能發電站開始載入核燃料(圖)


巴什爾核電站的外觀,這所核電站是德國技術開始,俄國完工。
巴什爾核電站使用的核燃料純度遠低於武器級別。

伊朗的國營媒體報導說,伊朗的第一座核能發電站已經開始將核燃料裝入反應爐。

伊朗和俄國的工程人員在今年8月將核燃料運到了兩國合建的巴什爾核電站,但是隨後宣布暫停,也推遲了載入核燃料的預定日期。

俄國管理

這座位於伊朗南部的核電站未來將由俄國的技術人員操作,也將由俄國提供所需的核燃料。

此外,俄國還將負責處理核電站所產生的核廢料。伊朗表示,巴什爾核電站可以在2011年年初開始供電。

聯合國問題

1975年的時候,德國工程師開始為伊朗興建巴什爾核電站,但是這個最後在俄國協助之下完工的核電站,工程曾經經過多次的推遲。

伊朗本身則因為該國的濃縮鈾發展計畫而受到聯合國4次的制裁。

不過專家表示,只要巴什爾核電站是由俄國技術人員操作,就應該不會出現核武器擴散的問題。

不同等級

核武器所使用的濃縮鈾必須純度達到90%,但是巴什爾核電站所使用的濃縮鈾純度僅有3.5%。

雖然伊朗已經開始生產核電站燃料級別的濃縮鈾,但是目前仍然是由俄國提供巴什爾核電站所使用的濃縮鈾。

核能爭議

伊朗也開始了研製20%純度濃縮鈾的初步計畫,該國說這是用於醫學研究的核反應爐。

就是這個計畫令部分的西方國家和以色列感到擔心。他們認為伊朗有意藉此發展核武器,但是伊朗堅持該國的核計畫只是和平的能源計畫。

本文留言

近期讀者推薦